神七明年升空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6:0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洋 马力)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神五”总设计师戚发轫透露,“神舟七号”宇宙飞船将于明年升空,届时,“神七”将搭载3名航天员进入太空,其中一名航天员将出舱进行半小时左右的适应性行走。此外,“神八”也将在“十一五”期间(2006年至2010年)完成升空,“神八”的主要任务是进行交轨对接。

  “神七”不特意为奥运献礼

  “神七升空的计划正在按照程序有序地进行,目前所有的实验基本上都做完了,预计明年神七将完成升空。虽然明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但是神七并没有为奥运献礼的任务,我们都是按照科学的目标一步一步进行,以保证航天员的安全和实验成功为最终目标。”戚发轫说。

  据介绍,“神七”升空时将搭载3名航天员一起进入太空,此次“神七”将在太空运行5天的时间。其中一名航天员将完成出舱和太空行走。此次航天员太空行走主要是适应性的行走,不进行任何的实验和维修活动。戚发轫说:“其实,航天员进行出舱和太空行走关键是航天服的技术,目前舱外航天服已经设计完成,但是还需要进行实验,才能达到进行舱外行走的技术标准。”

  “神七”不会出现女航天员

  戚发轫表示,飞船的发射要选择一个好的发射“窗口”,这个窗口是指地球、太阳和飞船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飞船进入太空后最好是白天,

太阳能够直射到飞船就可以利用太阳能,不用利用备用电池,以保证飞船的能量供应。一般情况发射飞船会选择在春秋两季,而不是此前部分媒体说的冬季最适合。

  针对“女航天员将有望登上太空”的说法,戚发轫表示,现在还没有让女航天员升空的计划,目前只是招收了一批女飞行员,而飞行员只是航天员的预备队。对于“神七”航天员是否全是新面孔,戚发轫表示,14名航天员都在一个起跑线上,都需要重新考核,大家的机会均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