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引用古语谈广开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6:27 新京报

  回访委员

  “总书记对国计民生想得很细

  政协委员称,胡锦涛认真听取发言,记忆力很强

  本报讯 “胡锦涛总书记的记忆力很强。”昨天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员何玉成谈及昨天下午的联组会议时,说起了当时的情况。

  何玉成观察到,每个委员发言时,总书记都认真地听。最后轮到总书记发言时,他对前面人的发言记得很清楚,不时用“某位委员发言指出……”这样的话,然后谈他自己的观点。有时候还用比喻,把问题讲得很透彻。

  何玉成对总书记的讲话记录得很细,共记了11页纸。

  另一个引起何玉成注意的就是,总书记对有关国计民生的问题想得很细。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他自己到云南视察的一个经历:眼看时间还充裕,他提出了一个行程中没有安排的想法,到当地一个少数民族的卫生院看看,看到里面收拾得干干净净,条件也还算过得去。总书记由此展开论述:要保证人人得到医疗保健,特别是要让农民改善医疗条件,在城市加强社区保健工作。

  “总理特邀农业专家发言”

  政协委员回忆,温家宝引用古语谈广开言路

  本报讯 “总理总共发了三次言!”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回忆起座谈会的场景时,仍显得很激动。

  他还记得温家宝总理发言时的情况,一次是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赵希正讲完节能减排之后,一次是回应了

食品安全问题,最后是给大家念了杨志福老专家写给总理的信,并对政府各部长们提出了建一个老百姓认为理想的政府的要求。

  “总理一直非常认真地听大家发言,时而会沉思,对赞赏的观点则会点头认可。他本来手上拿了一个讲话稿,但他只是翻了翻,并没有去念那个讲话稿。”王海波还赞赏了总理的博学多才,“总理在对政府部门各部长提要求时,还引用了《宋史》里面的一句话,‘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

  在全国政协委员农业界代表赵春明看来,总理尤为重视农业问题,座谈会原计划安排9位政协委员发言,后来总理又要求特别增加了一位农业老专家杨志福发言。杨志福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名教授,搞了多年的农业科研,在两会开幕前,他给总理写了一封信,说自己连任三届政协委员,现在年纪已大,今年也是最后一年。他在信中把中国农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盘点,为此总理特别邀请杨志福在20多位部长面前发了言。

  “杨委员的研究很全面,分析也很透彻,对农业土地流失、耕地占用等,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参会的委员舒安娜说。

  统筹:本报编辑 何芳 王秦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郭少峰 钱昊平 王冰凝 申剑丽(除署名外)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