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人人享有医保不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1: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刘铮 任芳 张晓晶)“着眼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使得全国数以亿计的没有享受医保的百姓看到了希望,“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了1.57亿人,而全部城镇人口为5.77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4.1亿人,而全部农村人口为7.37亿。

  “基本卫生保健制度覆盖城乡居民是民心工程,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已有实力和财力,开始着手做这件事。”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梁铁城说。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国家今年要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覆盖范围从去年50.7%的县(市、区)扩大到今年的80%以上,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01亿元,比去年增加58亿元。

  与此同时,国家今年将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

医疗保险试点,政府对困难群众给予必要的资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将覆盖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儿童、学生和其他没有就业的城镇居民。

  “医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发展成果正在惠及每个社会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城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重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全国人大代表郝富霞认为,国家应加大投入,改善社区医疗机构条件,真正使居民“小病不出社区,大病转诊

医院”。

  “目前城镇医保还存在保障水平偏低,个人交费比例偏高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秀建议,个人交费比例要根据收入水平确定,对交不起的给予适当补助。此外应加强对企业交费的刚性约束。

  张立群研究员表示,目前我国人均GDP接近2000美元,还不能跟国际上人均2万至3万美元的国家相比,如今医保保障水平不高,与我国当前的国情密不可分。但从无到有、从覆盖不全到覆盖全面,本身是个积极的变化,这是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