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公交车辆陷进大雪 1800名交警上街执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4:12 辽沈晚报

  从3月3日18时,沈阳市交警支队接到沈阳气象台发布的《历史罕见暴风雪将袭击沈阳地区》的紧急天气预报后,就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各大队一把手从3日21时开始至4日,必须在本单位值班,做好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并且部署了300余名备勤警力待命。

  尽管已经有了准备,但是连降的暴雪很快就让沈城的交通陷入了瘫痪。由于大风造成了雪雾,有些地方能见度不足50米,再加上积雪,致使大量出行车辆陷入雪坑中抛锚。

  八成公交车辆陷进大雪

  暴风雪中,市民们纷纷抱怨在公交站点根本等不到公交车。沈阳市公交部门则表示:公交车全部在路面上,大约有80%的车辆被困在大雪中无法行走。“我们公司15条线路近400辆车现在全部在路面上了,但下午4时左右得到消息,大约有200多辆车全都困在雪里了。”客运集团兴华汽车分公司工作人员说。

  下午1时多,记者从沈阳市铁西区重工街十马路一路向东走。本来十分热闹的十马路完全笼罩在白色风雪中。马路就像一个小型的停车场。一辆困在雪中的204路公交车停在马路旁边,司机正用铁锹不停地清理着前轮前的积雪。“这也不行啊!车轱辘前清(理)的雪还没有风刮来的多呢!”司机大声抱怨。

  下午2时多,在保工街八马路,10多名等车的乘客再也没有耐心等下去了说:“我们往前走走,到建设大路看看有车没。”

  记者跟随着这些等车人一路走到建设大路发现,很多公交车被困在雪里,有的公交车上的乘客下车帮助推车,期盼公交车可以早点带他们到达目的地,可更多的公交车却被困在雪里无法行走。

  哪些路口最堵

  根据沈阳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监控显示,以下路口堵塞最为严重:

  三好街/文化路、三经街/十三纬路、青年大街/滨河路、青年大街/青年公园、滂江街/长安路、长青街/万柳塘路、黄河大街/昆山路、南京街/皇寺路、太原街/南五马路、南湖公园、市委东门、胜利大街/南八马路、长江街/崇山路、北陵西门、德增街/市府大路、方型广场、南京街/北二马路、北陵大街/昆山路、惠工桥下、青年大街/八纬路。

  其中,截至昨晚6时许,三经街/十三纬路、南京街/砂阳路、长江街/崇山路、惠工桥下、北陵大街/昆山路交通状况有所恢复。

  而三好街/文化路、青年大街/青年公园、黄河大街/昆山路、市委东门、方型广场、青年大街/八纬路,昨日一整天都拥堵严重。

  1800名交警雪地中连站14小时

  昨日,记者驻守在沈阳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从紧急成立的市交通指挥部了解了沈阳市的交通部署情况。

  目前,沈阳市所有的清障车已经上路,而且高速四大队的清障车也都充实到了市内,确保主要路口以最快的时间恢复交通。交警部门还根据全市情况,将工作重点放在了沈河、皇姑、和平这三个拥堵最为严重的区域。

  支队还紧急下发通知要求所有民警放弃休息,全力攻坚,直到交通状况得到恢复,由于早晨7时许是上班的高峰期,因此,5日早晨7时许开始,所有警力将继续坚守。

  为了尽快让交通恢复顺畅,沈阳市交警支队1800名交警全部放弃了休息,投入到第一线。绝大多数民警都是从家中步行赶到执勤岗位的,最远的甚至走了4个多小时才赶到。

  由于全员投入,没有警力换班,民警们忍着冻、忍着饿在雪中连站了14个小时,有的甚至在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没有脱离岗位。

  很多车辆滞留路口给交警的工作带来很大压力。由于没有交通工具,特勤处、机动大队等赶往各路口支援也只有跑步前去。

  122指挥中心 电话一秒钟都不停

  从上午7时开始,交警支队122指挥中心的电话就像开了锅,由于指挥中心部分警力投入一线,坚守中心的人员忙碌不堪。

  这边电话刚刚放下,立刻就有电话打进。绝大多数都是市民的求助和咨询电话。根据电子监控路口的情况,指挥中心还要不停地向各大队进行调度指挥并向市指挥小组汇报。为了不影响工作,大家上厕所都是轮换着跑步前去。

  为了确保5日交通能恢复畅通,根据市政府要求4日夜间必须清除所有路口滞留车辆,交警各大队与各区政府联系,不但动用清障车、铲车,而且还从各区调用大型车辆将滞留车辆清除。记者 吴新星

  雪中街头对话交警支队长

  沈阳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宁家彬在指挥中心坐不住了,亲自跑到青年大街进行现场指挥。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沈阳市青年大街市委路口见到宁家彬时,他正和交警支队的其他领导一起研究当天的雪情和交通疏导情况。宁家彬的鼻梁上,雪水一个劲儿地往下滴。

  记者:宁支队长,目前的交通情况如何?

  宁家彬:到处都是雪,许多车都在马路上趴了窝……(和记者说话,他的眼睛没离开马路上被困在雪坑里的车辆,眼神里透着焦灼)。

  记者:交警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宁家彬:我们全上街了,沈阳市1800多名交警全部上街疏导交通,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只有马路上的积雪能尽快得到清除,我们的疏导工作才能更有成效。

  而记者当天下午4时40分在青年大街和西滨河路交叉路口看到,沈阳市交警支队沈河区大队二中队的一位张姓民警,正手持铁锹,帮一名被雪围困的轿车除雪脱困。  

  记者 范欣 王鹏 陶刚 记者 吴新星 明星记者 栾俊学 记者 靳室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