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干部管理注重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5:01 红网

  近年来,桂阳县从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入手,人性化管理,科学化考核,经常化监督,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环境,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

  一、点击兴奋“点”。一是实施“安心”工程,优化工作环境。即多方筹集资金为每个乡镇机关建好1个阅览室、1个娱乐室、1个澡堂、1个食堂、1栋厕所,着力改变乡镇干部“条件艰苦,工作辛苦,生活清苦”的局面。二是实施“暖心”工程,营造和谐氛围。县委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乡镇干部家属座谈会,并着力解决干部的实际困难。近年来共有14名乡镇干部家属在进城、就业安置方面得到照顾,50多名干部或干部家属调到了同一乡镇或相邻乡镇工作。三是健全保障机制,落实相关政策。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离休干部遗孀、配偶医药费保障机制的暂行办法》和《桂阳县财政统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管理暂行办法》,切实为离休干部遗孀、配偶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遗属解决医药费3万余元。

  二、扩大考核“面”。一是坚持分类考核。县委将39个乡镇根据工作条件、资源状况、经济基础等方面的差异,分三类进行考核评比。一类乡镇考核居前6名者、二类乡镇考核前4名者、三类乡镇考核前2名者,均可获年度综合奖。对每类排末位者分别取消其负责人的评先评优和晋职资格;对每类连续两年居末位者,降免其主要负责人的职务。分类考核使基础好、条件好的乡镇有了压力感和危机感,也激发了基础差、条件差的乡镇的工作热情。二是坚持双重考核。对县直机关实行双重考核。一方面,组织各单位干部职工对本单位党政班子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另一方面,组织全县在职县处级干部,县直机关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对县直机关单位党政班子、党政正职进行统一民主测评,并按优秀票率高低进行综合排队。对党政正职优秀票率排在最后5位,且优秀票率未达40%或不称职率超过20%,同时,在其所在单位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中优秀率未过40%或不称职率超过20%的,给予降免职处理。三是坚持按月、按季考核。对主要经济指标、经济环境等实行按月考核,对计生、政法综治、财政、组织工作等实行按季度考核。每个月或每个季度都要组织专门考核队伍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要综合排队,作为年度考核结果的依据。县委、县政府按月、按季度兑现奖罚。

  三、拉长监督“链”。一是加强责任审计。在县审计局专设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室,高配为副科级,配备专职审计人员4名。根据有关审计法规和干部管理制度,出台了《关于对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实行组织处理的暂行规定》,明确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问题的20种情形和相应的5种组织处理办法。经过审计,去年共收缴违规违纪金额80余万元,给予警示谈话10人次,取消评优评先资格6人,有效地规范了党政一把手的财务行为。二是强化作风督查。先后制定了《桂阳县委关于干部管理的若干规定》、《桂阳县领导干部考勤办法》和《桂阳县领导干部作风督查专员制度》等制度。从改非、离岗的县级、科级领导干部中选聘了6名督查员,聘任期为一年,由县委颁发《聘书》和“督查专员证”。督查员采取电话追踪、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对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干部的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领导干部到岗到位情况、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三是畅通干部能下渠道。在全市率先制定了《中共桂阳县委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修订稿),明确了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原则、调整依据、调整方式、程序等。近年来,根据《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共解剖领导班子4个,对10名不胜任现职的党政一把手进行了认定和调整,全部降职为副职使用。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坚持了干部问题调查核实制度,近年来共受理关于党政一把手的群众举报6件,调查核实6件,给予警示谈话6人次。

稿源:红网 作者:李义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