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侗族自治县委中心组2007年第一季度学习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5:01 红网

  2月28日,通道县委学习中心组在常委会议室举行了2007年第一季度第一次集中学习活动。专题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7】1号),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中发一号文件,奋力“西部突围”展开了讨论。学习由县委书记李先胜主持。

  学习会上,全文学习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和市委书记张文雄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中心组成员纷纷结合通道实际和各自分管的工作作了发言,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学习认为:中央1号文件明确指出了当今农业的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农民增收依然困难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依然滞后。就我县而言,如何实现“三个高于”(即实现农民收入增量继续高于去年财政收入、国家固定资产投入用于农民要继续高于去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事业的增量要继续高于去年)。主要是要抓准支撑点,认真实施“西部突围”战略。一是实施“观念突围”,积极解放思想,努力克服小富即安现状;二是实施“交通突围”,抢抓机遇,积极借船出海,对双青公路进行改造,作好高茂和两高

高速公路的相关工作,落实通达、通畅工程,建好面向两广、云、贵的西大门,构建“三小时经济圈”;三是实施“旅游突围”,做好旅游产业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景区投资力度,并对现有的景点进行升级,同时加大挖掘和整理通道的生态、民俗、红色旅游资源,让其融入桂林旅游圈,成为桂林旅游圈的后花园,成为桂林——张家界经典旅游线上的一个亮点和中转站;四是实施“侗族文化突围”,努力打造“侗族文化圣地”,今年要实现《哆嘎哆耶》的全盘复制,并进行实景演出,打响品牌,让其他侗族地区向通道靠拢,将通道建成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现侗族文化魅力的圣地;五是实施“种草养畜突围”,以惠龙草业和隆牧业为龙头,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规模上做大做强,打响品牌,做大品牌,努力将通道建成南国畜牧第一县。

  县委书记李先胜作了总结。他强调:中央连续三年下发关于农业的“一号文件”。这充分表明了农村工作的重要地位,充分体现了“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这一主题。通道作为农业县必须把建设现代化农业作为贯穿新农村建设全过程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我县要稳定农业发展,必须加强基础条件建设,加强基础产业发展,强化基础力量,加快发展现代化农业。就必须奋力“西部突围”、加快富民强县。“西部突围”,不是“空穴来风”,不是妄自菲薄,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辩证思考的冷静,是不屈不挠的意志,是不甘人后的奋起,目的是在于增强全县人民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西部突围”,必须解放思想,就必须要深刻认识“西部突围”是现代观念对陈旧观念的挑战,是开放理念对封闭理念的挑战,是科学发展模式对传统发展模式的挑战,是真抓实干精神对无所作为思想的挑战。只有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放手让广大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放手让人民群众创新创业的热情激发出来,放手让各种生产要素的活力充分迸发出来,放手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出来,“西部突围”才有出路,富民强县才有希望。(吴洪亮整理)

稿源:红网 作者:通道侗族自治县委中心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