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批评 难能可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军

  批评别人容易,批评自己却是很难。

  因为它难,所以昨天听到政协委员检讨失误的时候,心里甚是惊讶。

  话题从医患关系大辩论说起。去年3月全国两会,政协的一次大会发言,矛头直接对准了医生,认为是他们的医德有问题,“医院的资源有限,而医生的贪欲无限”。

  此语一句,掌声雷动。台下委员中,有医生出身的,闻之缄默不语。

  及至去年10月,医患之间已近剑拔弩张之势。政协常委会的一次发言中,又把矛头对准了媒体,认为他们起了煽风点火的作用。

  “前后相差7个月,态度大转变,可就是没批评自己,”一位政协委员说起话来毫不客气。然而,从他的不客气中,却可以感受到政协委员们的心胸和胆魄。

  认识问题便是解决问题的一半。这位委员说了,以后的政协大会发言,最好能在会后再安排小组讨论,把问题探讨得更深入。

  非但如此,他还建议大会发言今后不要只出现一种声音,不要观点一边倒。“和谐和谐,有和声才叫和谐,不是舆论一律,否则就单调了。”

  改变,从容纳不同声音开始。正如成语说得好:兼听则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