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降价 引发大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项政策尘封多年,代表委员热议

  新华社电 上月10日,中化道达尔燃油有限公司在北京的两家加油站,在限定的时间内将每升汽油的价格下调5角,前来加油的汽车一度造成当地交通堵塞,从而揭开了一项被尘封多年的油价政策———原来汽油也能降价!在今年的两会上,油价垄断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这次降价带给人们最大的冲击是:原来油价也可以下降。接受记者采访的绝大多数车主认为,国家公布的油价就是最后定价,不存在讨价还价的余地。甚至有人质疑,这种降价是否违背国家政策。

  “2001年出台的政策明确规定,售零商可以在国家公布的中准价基础上,上下浮动8%。”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说,“为什么8%的浮动政策成为摆设呢?根源在于中石油和中石化长期形成的价格联盟,从来没有按国家政策浮动过。长此以往,国家的政策就被这种垄断行为尘封了,被大家遗忘了!”

  全国

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凌宇说:“中化道达尔的降价行为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竞争还在后头。”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2001年出台的以新加坡、鹿特丹、纽约三地

成品油价格为基础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已不能适应国内形势。目前
国际油价
走低,正是出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好时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