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总理实事求是给各级政府作出了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5:35 东方网

  3月5日14时,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对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上海代表团代表韩正首先发言。以下为韩正发言实录。

  [韩正代表] 今天上午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两个多小时,一面听一面在学习、一面在思考。总的感到总理这个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结构清晰、文风朴实,整个报告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发展的要求,贯穿了构建和谐社会执政为民的要求,特别是有大量的数据来说明这些方面。 听了以后,我觉得这个报告有三个鲜明的特点。

  第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总结去年的工作和成绩很全面、也很客观。在一面看一面学的过程中间感觉到,政府工作去年亮点很多。特别是去年从地方工作的角度来看《政府工作报告》,感触比较深的亮点有三点。

  第一点,在质量效益比较好的前提下,总理说经济连续四年增长均达到或略高于10%,没有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这充分表明在质量比较好的情况下连续保持四年两位数的增长,这个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

  第二点,

宏观调控措施取得明显的成效。报告中相关篇幅不是很长,但是用大量的数据来表明,我们去年一年在经济宏观调控这一方面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制约了经济发展中的一些突出矛盾,有些相当突出的矛盾通过宏观调控、政策也得到了缓解。宏观调控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进一步转换,宏观调控也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另外,就是解决民生问题范围广、力度大、社会反映好。特别是报告中间讲到了教育、医疗、就业,还专门写了“三农”问题,这方面政策力度大、效果好,而且政府的投入逐年加大。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理念。特别在政府的投入方面,我觉得去年一年,中央、国务院在解决民生问题和社会事业发展、解决“三农”问题上力度很大。这是自己感觉到的这个报告一个鲜明的特点。

  第二个鲜明特点就是我们看到了这个报告中间的第八页、第九页、第十页,总理在报告中间对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的不足,实事求是,不回避,不掩饰,给全国的各级政府作出了榜样。

  报告指出的经济结构矛盾突出、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还特别讲到了还有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得不够好,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我看了这一段以后感触特别深,体现了国务院直面现实、保持清醒头脑的务实作风。特别看到了第九页中间有一段,讲去年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两个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国内外都普遍关注。总理在报告中间没有回避这个大家关注的问题,因为去年年初报告中间是要完成主要污染排放减排2%,还有一个大家知道的,万元GDP的能耗下降4%,看来这个没有达到年初确定的目标。总理在这方面详细分析了原因,对此也特别进行了阐述,坦诚地讲清问题,深刻的分析原因,同时又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真正体现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第三个鲜明特点就是部署今年的工作,思路非常清晰,重点也非常突出。报告指出,做好今年工作最重要的是扎扎实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工作的重点和主要精力要放在“四个着力”,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这些工作部署既着眼全局又非常突出重点,方向明确,指导性强。

  特别是11页中间讲到的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主要目标,我拥护这样的目标。我非常赞同经济增长率8%左右的提法,特别是就业、失业登记率能够控制在一定的水平,我也赞成关于万元GDP的能耗下降4%和主要污染物排放下降2%这两个指标在年度指标里面不再提出,五年总体上来把握,我非常赞同这样一个提法。在今年的整个约束性指标里面,我看到国务院总理报告里面这两个数字就没有了。而且在后面提出了随时向人大报告环境保护、污染物排放的情况,五年进行总体的总结,我觉得这样是非常实事求是、也是非常实在的措施。

  对于2007年经济工作强调的5项政策原则,我觉得不仅是对全国,对各地的地方政府工作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最后我谈几条体会。第一条体会,结合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我们地方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从上海的角度来看、从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来看,全面落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是在几个方面要有所突破。首先是在经济增长方式上要有重大突破,这也是胡锦涛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要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第二在推进自主创新方面,上海有条件、有基础应当在自主创新上有新的突破、有新的建树,特别是在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方面,上海应该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特别是上海如何围绕符合国家战略、如何聚焦产业化的项目、如何聚焦产业创新基地、特别是浦东这样综合配套改革方面要有自主创新。第三方面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又好又快的发展,要进一步地推进开放,我们开放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在如何提高国际竞争力方面,就是要按照国际惯例通行的规则来进行进一步的开放。还有就是要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重要的是关注到群众最关心什么、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是什么,每年要有所突破、循序渐进,尽力而为。我们就是要着重这四个方面,那就是四个率先。

  另外一个就是上海要做好当前的工作,经济方面的工作,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上海在这方面是努力按照中央的要求来贯彻,特别是在节能降耗、节约利用土地以及我们一些落后产能的调整,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面,要进一步的加大力度。之所以我们去年能够取得经济社会发展这样一个良好的成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了中央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

  第三条体会,就是去年对上海来讲是不寻常的一年,我觉得在这不寻常的一年里面,我们做好工作,就是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我就讲这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