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称中国还很穷不应放太多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吴敬琏称中国还很穷不应放太多假(图)
“吴市场”被记者们包围了据新华社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张军、夏杨、李宜航、尹安学、王雷、陈晓鸿报道:大年三十、中秋、端午这些传统节日该不该放假?本次全国“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都呼吁增加假期。但全国政协委员吴敬琏却反其道而行,提出“我们假日太多”的说法。

  “作为一个老百姓,我希望最好365天天天放假。”抛完开场白,这位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话锋一转,表示考虑到整个国家、民族的长远利益,放太多假未必是好事。

  他告诉记者,总的来说,中国的假日太多了,需要统筹考虑,至于放假是否有利于消费,最好请几个机构出面研究,“比如说长假期到底是有利于整个消费还是假期消费,是有不同意见的。”

  为何说放假太多?吴敬琏的回答毫不客气:“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不要以为我们要上天了,我们还是个很穷的国家!”

  反对   

  中国人活得太累

  全国

人大代表、广东塔牌集团公司总经理徐惠明是
传统节日
放假的坚定支持者。

  早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她就曾对春节的法定假日调整及春节放假办法提出建议。但国家旅游局

政策法规司答复称,现行春节假期制度(初一至初七放假)自实施以来,总量运行良好,受到社会各方面的普遍接受。

  这个答复,徐惠明代表很不满意,“无论是尊重中华民族传统习俗,还是照顾归家心切的游子,除夕放假都理所当然。”

  不满意的她昨天再次提交建议———春节三天法定假日应该调整为除夕到年初二。

  “一到除夕、中秋、清明这些节日,大多数人都没心思干活,与其如此,还不如干脆放假,很多地方实际上也是这么操作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陈开枝针对吴敬琏的说法表示,中国人以后需要的是越来越多的时间休闲,而不是劳累。

  “放假太多?我认为应该增加假期,”南孚电池市场总监李钰晟认为,中国人活得太累。

  与他持同样看法的还有来自IT企业的李小姐。她认为,过春节的天数应该更多,“放假并不意味着经济停滞,消费一样能创造GD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