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干部作风建设要加强领导教育和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张乐、朱继东、喻红)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月9日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在执政情况下必须面对的考验。作为东部发达省份,浙江要完成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如何抓好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日前,记者就这个问题专访了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委员、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

  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着艰巨任务 必须常抓不懈

  记者:习书记,您好!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能否请您谈谈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看法?

  习近平:党的作风是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实践而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的思想方法、行为风格、道德状况和精神状态。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强调的,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

  记者:您觉得目前领导干部的作风情况怎样?

  习近平: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比如近年来全面开展了“三讲”教育和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作风建设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前,干部的作风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从浙江的情况来看,近些年来就涌现出许许多多先进典型,如温州永嘉县偏僻乡村的“为民好书记”郑九万同志,在他身上就集中体现了一名基层干部的优良作风,反映出了“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这样一种哲理。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党的作风建设仍然面临着艰巨任务,当前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着一些突出的作风问题,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浙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甚至还比较突出。

  从五个突出方面 不断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记者:能否请您具体列举一下,当前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着哪些突出的作风问题?

  习近平:譬如,从思想作风看,有的干部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自由主义滋长,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意识和理念还不够牢固。

  从学风看,有的干部不善于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学以致用,既有学习不够、缺乏理论素养和理论思维能力的问题,也有学用脱节、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的问题。

  从工作作风看,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身上还比较严重,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有待大力弘扬。

  从领导作风看,少数领导干部独断专行,一些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民主集中制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从生活作风看,贪图享乐、铺张浪费以及生活情趣不健康的问题在部分领导干部身上反映得较为突出。

  我们要敢于正视这些问题,善于解决这些问题,察病症,找病因,除病灶,不断改进领导干部的作风。

   要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

  记者:当前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的作风问题,要求我们对胡锦涛总书记有怎样的深刻认识?

  习近平:从上面的分析可以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对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和发扬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所作出的新阐释和提出的新要求,是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强调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要求的进一步深化和具体化,是对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更高要求。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工作和党的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记者:您刚才列举了目前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接下来,您能否为我们分析一下,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

  习近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着复杂而深刻的社会根源和思想根源。其中既有国内外环境的影响,封建遗毒、西方价值观和不良社会风气的冲击等客观因素,也有一些干部自身思想上放松要求和个体素质不高的主观原因,同时也反映出我们在抓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着教育不够扎实、制度不够完善、监督不够到位等问题。

  所以,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情况下必须面对的考验,这种考验不仅过去存在、现在存在,将来也还会长期存在。在目前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领导干部身上滋生不正之风的现实危险性在增加。我们要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抓紧抓好,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结合起来

  记者:请您具体谈谈应该如何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习近平: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当前,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最关键的是要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中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切实把继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与时俱进地培育新的作风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健全教育、管理、监督的各项制度紧密结合起来,最终是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结合起来。

  记者:那么,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对构建和谐社会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习近平: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如果领导干部作风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那就可能会不断地出现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的做法,出现只看眼前、不顾长远的做法,出现畸轻畸重、忽视协调的做法,出现好大喜功、脱离实际的做法,使科学发展的要求落空。

  同时,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可以说,社会和谐的程度在很大意义上也取决于作风状况的好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做好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血肉联系。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本身就是凝聚人心、强基固本、促进和谐的巨大力量和重要因素。因此,推进作风建设必须统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来检验领导干部的作风。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加强领导、加强教育、加强监督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一个总的要求。接下来,您能否结合您在浙江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具体谈谈该如何开展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

  习近平:具体来说,就是要抓好三个重要环节:一要加强领导。二要加强教育。三要加强监督。

  记者:能否具体展开谈谈怎样抓好这三个重要环节?

  习近平:加强领导,就是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把作风建设的要求体现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中去。在选人用人上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落实班子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的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同时切实担负起自己分管范围内的作风建设的责任。

  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其思想政治水平和道德素质的外在反映。加强作风建设必须首先抓教育,打牢思想道德基础。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中,建立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机制。

  加强监督,就是要严肃政治纪律,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为此,我们浙江省还专门制定了十项具体制度,包括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巡视和派驻、经济责任

审计和质询制、问责制等,以从制度上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积极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监督的合力和实效。

   记者:浙江目前在这方面进行了怎样的探索,有什么成功经验?

  习近平:为了落实作风建设的要求和措施,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在全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努力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践行八个方面良好风气 必须落实到理念、德行、用权上

  记者:您强调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那么,浙江省委对全省领导干部提出了哪些具体的要求?

  习近平:省委要求浙江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践行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以其养身、以其立威、以其服人,努力做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

  我们强调,践行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必须落实到理念、德行、用权上。

  落实到理念上,就是要牢记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时刻刻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从政。甘当人民的“公仆”,破除“官本位”思想,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把智慧奉献于人民、力量根植于人民、情感融解于人民,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谋利益。

  落实到德行上,就是要注重修身养德,在实践中陶冶道德情操。在实践中把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把学习与改造统一起来,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真正实践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

  落实到用权上,就是坚持秉公用权,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意识,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强化行使权力的纪律观念。必须落实到自律上,始终严于律己,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特别是要做到慎独、慎欲、慎微、慎交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记者:您刚才提到,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在全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习近平:为落实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要求,浙江省委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将针对各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后的实际,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市、县(市、区)领导班子中开展以“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树立“五种形象”,即树立政治坚定、勤奋好学的形象,树立心系百姓、真情为民的形象,树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形象,树立民主和谐、团结协作的形象,树立道德高尚、清廉节俭的形象。以此带动整个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努力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良好的作风推进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