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学平:严格限制过分包装 促进循环经济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6:53 东方网

  3月5日14时,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对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上海代表团龚学平代表发言。以下为龚学平发言实录。

  [龚学平代表] 我同意上述两位代表的发言。去年是“十一五”规划良好开局的一年,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取得良好成绩的一年,我今天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报告》也感觉到,我们国务院工作突出了三个更加注重,就是更加注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更加注重解决民生的问题,更加注重新农村建设的问题。应该说去年一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国务院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我感觉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比较鲜明的特点,第一个是总结工作实实在在,报告总结去年工作的时候,对成绩不夸大、对问题不回避,文风朴实,体现了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第二是部署工作明明白白,报告对07年的工作部署体现了我们国务院对全国发展的形势判断,考虑周全,驾驭有度。第三是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家宝总理对今年的6个方面工作作了阐述,讲了“四个明确”,具体措施明确、落实要求明确、财政保障明确、预计效果明确。包括《报告》中要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一定能够顺利、圆满地完成本届政府所提出的各项任务。这一点我们感觉到放心,充满了信心。

  另外在家宝总理报告当中对节能和建立环境友好型的城市,他有很大的篇幅。特别在报告中提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环保、文明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让资源节约、保护环境成为每一个企业、每个农村、每个单位、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我感觉到这一点讲得很好。但是我感到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城市,必须高度重视垃圾处理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要发挥垃圾在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当中的重要作用。我为什么讲这个话呢?因为现在大家讲节能、降耗、能源之类的,对我们日常经常接触的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大家都不太重视,我今天就要提出,要真正做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一定要把处理垃圾和利用垃圾作为一个战略地位来考虑。

  为什么这么说呢?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将垃圾作为生产原料来进行循环的利用。比如美国的钢铁原料当中60%是废钢铁;德国05年旧钢铁的回收率达到44%,节约生产成本达到了23亿欧元;另外欧洲70%的纸张是再生纸,是用废纸作为原料;欧美国家还规定旧橡胶、轮胎的反复使用率要达到2.5次,也就是说一个轮胎平均翻新使用要两次半。现在各地都在纷纷搞汽车工业,几乎每个省都有汽车厂。我们全年要报废的旧轮胎大概有1.4亿条,而这些旧的轮胎一方面没有很好的把它作为原料加以利用,而且还变成了污染环境的重要因素。发达国家十分重视生产、生活垃圾的循环利用系统。比如日本的东京从1989年开始,实行了社会物流的全过程循环作用,垃圾生产量逐年在减少,从1989年到2005年,这16年当中他们少生产了垃圾900万吨,节省垃圾销毁费用100万美元,还增加了大量的工人就业岗位。目前欧洲除了土耳其和希腊以外,所有的城镇生产垃圾都呈现了负增长。

  再看我们中国,随着经济增长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别的资源在不断的减少,而我们的垃圾在不断的与日俱增。北京和上海每天垃圾都达到了13000多吨,而且每年都在递增。所以我国城乡每年生产的垃圾有4亿吨,其中85%以上都采取填埋的方式来处理。面对资源日益的短缺和环境压力日益加剧,要求我们转变观念,要把垃圾当做唯一不断增长的资源来重新认识。把垃圾的回收利用作为重要的科研项目来研究,把垃圾产业作为重要的产业来规划。只有这样我们要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才有可能。这是一个重大的措施。

  我感觉到要做到这一点,我提四个建议。一个要严格的限制商品的过分包装,目前我国生活垃圾的60%是包装物。像我们送东西给别人,拆来拆去,最后就剩这么小一块,我们把过度包装这个东西从日本学过来了。实际上包装物再好看都将成为垃圾,而且包装的成本都需要我们消费者来承担。我们上海许多人都有体会,中秋节到了送月饼,实际上我们平时几毛钱、一两块就买一个月饼,现在送到你手上就是一两百块,甚至上千块,大量的都是包装的东西,现在不是纸头了,都是木头,有的还是陶瓷,实际上羊毛出在羊身上,出在自己的身上。

  第二要推广净菜进城。根据统计,每运进城市三百吨毛菜,就要产生60吨废料,要占整个分量的1/5,然后这些垃圾还要运出城去,这样一个来回就等于120吨的无效运输,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建议政府要大力的推广净菜进城。

  第三个要加大新技术的开发,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根据日本有关权威专家的预测,未来十年间全球在能源、环境、农业、医药领域当中将出现十大新兴的技术,十大新技术中有关垃圾处理的是排在第二位的。垃圾处理产业将成为21世纪新的经济增长点。所以我想我们每个城市都将要寻找经济增长点,我还没有看到哪个政府把垃圾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已经成为环保和能源利用的新方式在全国各地推行,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是这一类项目也有投资数额大、运行成本高的不足。因为要建立大型的垃圾焚烧场至少需要20亿元,所以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同时,要加快让有关生活垃圾转变为有机肥料方面的开发,特别是探索出一种投资少、占地少、成本低的垃圾处理方式,据说已经在这方面找到了一种方式。这样既可以减轻政府在垃圾处理厂建设和运营方面背的沉重负担,又有利于美化农村的环境。

  最后一个建议是加快循环经济方面的立法。发达国家在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方面都制定了比较完备和有效的法规,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比如法国在1975年和1992年通过了两部《垃圾处理法》,有力地促进了垃圾的循环利用。05年德国制定了电子电器设备使用回收、有效处理的联邦法,每年可为德国节约20亿欧元,创建近3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都促进了资源的节约利用、循环利用。所以我们希望国务院和有关部委也要专门制定和完善有关处理家电垃圾、报废汽车等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使垃圾循环使用纳入到法制化的轨道。我们上海市人大已经就节能降耗问题立了法规。应该说立法以后市政府也做得非常认真。原来我们都感觉到要降低40%可能性不大,但是经过我们努力以后加强了立法的

执行力度,实际上我们去年达到了标准,今年又提出了新标准,大家感觉到难度很大,但是我们把这个法规执行下去,还是可以做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