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子地图的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7:25 外滩画报

  NAVTEQ􀉿2006 年度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

  世界电子地图的领袖

  《商业周刊》公布的2006 年度增长最快企业100 强排名中,以电子地图起家的NAVTEQ 名列第5 位。和宝洁等大众熟知的快速消费品企业不同,NAVTEQ 很少显山露水。只有消费者开车需要导航或者打开Google 的地图搜索服务时,才会直接或者间接享受到这个公司带来的便利。

  文/张鸣

  或许你使用过MapQuest 或GoogleMap 的地图服务吧! 那后面的核心技术正是来自NAVTEQ。

  早在22 年前,电子信息技术刚崭露头角时,NAVTEQ 就意识到了电子地图可能潜藏的无限空间。从那时,他们就招募了大量人马开始制作海量的数据库。据不完全统计,20 多年来,NAVTEQ 投资了20 亿美元用于绘制地图,大到美国本土的高速公路网络,小到小镇的街道分布,都在NAVTEQ 的掌握之中,而且这些地图信息都保持了最新的及时更新维护。

  多年来,靠着这样的先发制人,NAVTEQ 在“ 内容为王”的地图行业抢得优势。如今,借助并购和合作等多种模式,NAVTEQ 又把疆域扩展到了欧洲和亚洲,覆盖了全球58 个国家。据悉,美国政府海外出兵时,国防部都要重金购买NAVTEQ 的电子地图服务。

  苦撑22 年攒下海量信息

  今天的NAVTEQ 炙手可热,可是当年持之以恒的艰难却乏人了解。据悉,NAVTEQ 上市之前的上世纪90 年代,由于持续高强度地投入制作地图数据库,使得公司面临入不敷出的境地,投资人对公司施加了重重压力。“当时电子地图市场前途没有这么明显,制作地图耗费人力物力,短期之内不会带来大量的现金流收入,那时华尔街可不会这么热情地追捧我们。”NAVTEQ 的一位老员工回忆。

  如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NAVTEQ, 目前业务主要分为三大块: 电子地图、手持设备/ 无线服务和GIS( 地理信息系统) 企业级服务。2006 财务年度营业收入达5.82 亿美元,公司在近三年的平均增长率都高达23.8%。

  这样出色的成绩离不开扎实业务的支撑。全球各大汽车生产厂商在他们向北美和欧洲市场提供的加装了导航仪的汽车中,都有一款或多款车型使用NAVTEQ 的地图产品。德国

宝马公司目前是NAVTEQ 最大的客户,美国福特汽车和日本
马自达
紧随其后。

  NAVTEQ 的业绩也赢得了华尔街的注意。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分析师凯普里·格里乔认为,NAVTEQ 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理想的增长势头。他给NAVTEQ

股票的评价是“买进”。

  从技术向服务转型

  NAVTEQ 是一家很有技术远见的企业。公司首席执行官嘉德森·格林(Judson C. Green) 坦言:“以前我们是工程师主导,总认为产品性能强大就不愁销路。可是消费者没有那么多专业知识,他们只关心能给自己使用带来多少便利。消费者需要综合性的服务,光有简单的方向指示地图是远远不够的。加油站、便利店、医院、快餐店,都是消费者可能需要的信息。既然我们已经有了准确的地图,为什么不把这些信息加上去呢?”

  基于这种想法, 早在2000 年,NAVTEQ 就向消费者展示了如何使用地图展开互动获得便利服务的先进技术。基于庞大的海量数据库,他们还利用神通广大的卫星系统,把街道名称方向、速度限制、周围的商业物业以及建筑物设施等详细信息传递给需要导航服务的消费者手中。NAVTEQ 还抓住互联网兴起的时机,成功发展成为一个技术领先的综合性电子导航定位服务提供商。

  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电子地图市场上,NAVTEQ 占据了95% 的份额,其竞争对手、来自荷兰的Tele Atlas 只有5%。早在2000 年的时候,NAVTEQ的收入100% 来自汽车电子地图。可是6 年之后,这个比例已经滑到70%,预计2008 年这个比率将进一步下滑到50%。可以对比的一个重要数据就是,NAVTEQ 在汽车电子地图市场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5%,可是基于手持电子设备的导航定位每年增长率是汽车电子地图的两倍。

  电子地图未来在手机

  NAVTEQ 相信,未来的电子地图市场很大,不单单服务于汽车行业,像手机这样的手持电子设备也会大量引入电子地图。去年北美和西欧市场汽车市场中,大约3500 万汽车新安装了电子导航设备,但是手持电子设备的数量明显要多得多,从手机到电子跟踪仪无所不包。每年全世界销售的手机等手持电子设备中,有1500 万台都安装了NAVTEQ 的软件和服务。

  根据GIS 业内的专家统计,目前世界汽车市场只有12% 的汽车安装了电子地图,而手机只有不到1%。“可以想象,未来的现实世界中以电子地图为核心的导航服务将无处不在。”嘉德森·格林对于未来相当自信。

  未来的世界中,手持电子设备可能是NAVTEQ 最大的合作伙伴。在美国,Verizon Wireless 和Sprint Nextel 均推出了无线定位服务。嘉德森·格林对于未来的移动通信投下了无线期许,他分析道:“我们的世界是如此广阔,以前受制于技术条件,人们的移动距离很小。

  可是现在不一样了,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去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各个地方的消费者沟通也变得前所未有的频繁。这种变动让消费者对地图的需求逐渐增加,这是基于电子地图导航服务得以发展的现实基础。所以我认为,3G 移动通信一定会帮助电子地图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