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词解汇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17:54 新华网

   十大重点节能工程

  为落实《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编制了《“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方案》,包括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工程、区域热电联产工程、余热余压利用工程、电机系统节能工程、能量系统优化工程、建筑节能工程、绿色照明工程、政府机构节能工程和节能监测(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相对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传统农村合作医疗模式而言,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

  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

  国家自2006年7月1日起,实行统一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扶持范围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扶持标准为每人每年600元,扶持期限为20年。所需资金主要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提高省级电网销售电价筹措(扣除农业生产用电),分省安排使用。此外,国家还将通过其他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扶持力度,解决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和长远发展问题。

  2006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重点工程

  2006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建设12项重点工程,总投资1654亿元,包括太原至中卫铁路、公路建设、支线机场建设、重点煤矿工程、水电站建设、云南青山嘴水库、退耕还林配套基本口粮田、四川80万吨乙烯、新疆罗布泊120万吨钾肥、内蒙古40万吨氧化铝、高技术产业项目、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项目。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

  2005年底,国务院决定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建立中央和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主要内容包括: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巩固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上述内容均明确了不同地区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分担比例,中央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适当兼顾东部部分困难地区。2006年改革在西部地区和中部试点地区实施,2007年将覆盖全国农村地区。

  工业用地出让价最低标准统一公布制度

  为加强对工业用地的调控和管理,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国土资源部发出《关于发布实施〈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通知》,从2007年1月1日起实施。《通知》规定,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与土地等别挂钩,其中最高等别(一等)相对应的最低价标准为840元/平方米,最低等别(十五等)相对应的最低价标准为60元/平方米。

  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

  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是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实施的一项节能管理制度,即由国家制定并公布统一的产品目录、产品能效标准、能效标识实施规则、能效标识样式和规格。2005年3月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制定的《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要求指定的用能产品必须加施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信息标签,明示产品的能效等级、能源消耗量等能效性能指标。

  农资综合直补政策

  农资综合直补政策是指在现行粮食直补制度基础上,对种粮农民因柴油、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增支实行的综合性直接补贴政策。

  “双百”市场工程

  “双百”市场工程是指2006年开始实施的农产品市场建设专项工程。国家通过安排财政资金,以补助或贴息的方式,重点改造100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培育100家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达到构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拓宽农民持续增收渠道的目的。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指2005年开始实施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工程。国家通过安排财政资金,以补助或贴息的方式,引导城市连锁店和超市等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力争用三年时间(2005年-2007年),在全国建设25万家标准化“农家店”,覆盖75%以上的县,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以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

  银行体系流动性

  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由金融机构在中央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和金融机构持有的库存现金构成,是金融机构创造货币的基础。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因素通常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再贴现、再贷款、外汇占款、财政在中央银行存款以及流通中现金等。

  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

  为落实《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国务院决定在2004——2007年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工程实施范围以截至2002年底尚未实现“两基”的西部372个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8个团场为重点,并兼顾中部省份部分困难地区,包括约7700所学校。建设内容以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教学用房、学生生活服务用房和教学辅助用房的建设和改造为主。截至2006年底,已下达中央专项资金90亿元,建设学校7651所,预计可满足新增学生195万人、新增寄宿生207万人的就学和寄宿需求。

  能源

审计

  能源审计是指用能单位自己或委托从事能源审计的机构,根据国家有关节能法规和标准,对能源使用的物理过程和财务过程进行检测、核查、分析和评价的活动。

  城镇居民基本

医疗保险试点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面向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学生、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建立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采取个人和家庭缴费为主、财政对困难群体给予适当补助的筹资办法,重点保障住院和门诊大病等医疗支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共同构成我国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国家将从2007年开始,选择若干城市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

  供热价格改革

  供热价格改革指根据合理补偿成本、合理确定收益、促进节约用热、坚持公平负担的定价原则制定和调整供热价格,推动城市供热由按面积计费逐步过渡到按用热量计费,以促进供热行业发展和节约用热。同时,将对居民采暖供热的补贴由暗补改为明补。

  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政策

  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政策指为鼓励发展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海洋能和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而实行的电价政策。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实行政府定价或者通过招标确定,高于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在全国省级及以上电网销售电量中分摊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