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承诺六项措施解决教育医疗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22:33 CCTV-2

  今天,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说来有意思,老天爷仿佛也知道今天是个不一般的日子,昨天北京还风雨交加,今天就晴空万里。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温总理的报告全面回顾了去年的工作,部署了今年工作,有很多内容直接与我们的生活有关,比如说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等等。今天我们两会三人组的报道主题就主要围绕总理的报告展开,来看看都有那些精彩内容。

  总理的喜悦

  2006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并实现良好开局的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记者说:“现在温总理正在做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扣除价格因素,分别比上年实际增长10.4%和7.4%。”

  一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在七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温家宝说:“

宏观调控措施逐步见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银行信贷投放增速放缓,防止了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避免了经济大起大落。”

  此外,2006年我国政府还加大“三农”工作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终结了延续2600多年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幅明显回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下降,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努力作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等。

  从下面的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概脉络。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03年11.67亿元,增加到2006年20.94万亿元。城镇就业人口从2003年的25639万人, 增加到2006年28515万人。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这四年内却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仅从2003年的1.2%,增加到2006年的1.5%。

  总理的遗憾

  除了喜悦,温总理在今天也有遗憾。今天上午,在谈到去年工作中的一些不足时,温总理表情十分严峻。

  记者宋云天说:“这里是北京的一个超市,今天我们在这儿没有找到曾经鼎鼎大名的“红心鸭蛋”,但是作为去年被曝光的几件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之一,顾客们对它还是记忆犹新。而在今天上午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在谈到解决得不够好的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的时候,食品药品安全被摆在了第一位。”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服务、教育收费、收入分配、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方面还存在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未能根本解决,不少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虽然现在的产品已经被证明是没有问题的,但咸鸭蛋柜仍然无人问津,人们谈到食品安全的时候普遍安全感不足。

  顾客一说:“在咱们国家,食品这方面总是给老百姓好像一种吃的时候总有一种忐忑不安的心理。”

  顾客二说:“老百姓不是说行行都懂,这些东西还是希望政府部门下大管理力度,好好严查,太可怕,而且伤害人太多了。”

  此外,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问题和不足的时候,着重谈到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粗放,

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

  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说:“全国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的目标。”

  人大代表张大卫说:“我觉得这方面还是今年在工作中间,在经济发展当中还是要把节能减排作为一个硬仗来打。”

  人大代表靳克文说:“但是总理在报告当中指出了在五年当中这个目标是要实现的,并且是向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汇报,全国人大代表会要求他要汇报。我相信这个目标是能够完成的。

  总理的承诺

  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多次提到民生这两个字,在报告谈到教育和医疗的时候,总理许下了实实在在的诺言,有六项实实在在的措施,值得关注。

  记者说:“我注意到,温家宝总理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更加重视改善民生,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的利益问题。总理在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方面做出明确细致的承诺。”

  温家宝表示,今年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这将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今年全国财政安排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元,比去年增加395亿元。

  温家宝说:“让所有孩子都能够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我注意到,温家宝总理以较大的篇幅提到教育,除全国免除农村中小学生学杂费以外,还将采取两项重大措施:

  温家宝说:“一是从今年新学年开始,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二是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温家宝总理表示,仅国家奖学金和助学金制度,中央财政支出将由上年18亿元增加到95亿元,明年将安排200亿元。在卫生医疗领域,温家宝总理承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去年占50.7%,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01亿元,比去年增加58亿元;

  温家宝说:“努力让广大农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今年还将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进本

医疗保险试点。在社会保障和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支出2019亿元,比去年增加247亿元;另外,2007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于总理报告中这些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新政策,代表委员反映强烈。

  人大代表刘华国说:“总理的承诺给农村孩子提高素质提供保障。”

  人大代表傅企平说:“ 我们乡有近千名中小学生,每个人一年学杂费2000元,这就给农民减少负担上百万。”

  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说:“去年湖南对三农投入422亿元,今年将继续加大投入,新增财力的60%以上将用于农村。”

  联播观点:执政为民就是解决民生问题

  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是百姓生活的关键词,在这些方面来一点花活就得挨饿受冻。执政为民如果只唱高调,不帮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口号再花哨也得不到老百姓的真心拥护。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可以说是一份民生报告,我们可以在总理的报告中梳理出一个解决重大民生问题的帐单,承诺免除全国农村中小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承诺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承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承诺在各类高校实现奖学金、助学金的全覆盖,每一项承诺背后都是真金白银,都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政府离老百姓有多远,老百姓就离政府有多远,总理报告变成民生报告,对政府和老百姓都是好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