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专家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应更注重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22:4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国际观察员连线:罗奇的提醒

  政府报告将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定在8%左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仅国内关心,国际财经界也十分关注。今天,我们请来的两会国际观察员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请他来谈谈关于中国经济增速的看法。

  说起罗奇先生,他可以说是全球拥有最多读者的经济分析师,也是华尔街公认的权威之一。罗奇先生还有一点闻名于经济学界,那就是他对全球经济复苏所持的悲观态度。不过,与他这一贯的悲观态度不同的是,罗奇先生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抱着乐观的态度。近年来,他频繁访问中国,持续关注中国经济,而在关注的同时,他也不忘时常站在经济学家的角度给中国发展做出一些提醒和建议。那么现在,我们就来和在美国华尔街的罗奇先生连线。

  主持人说:“罗奇先生,感谢您参与我们的讨论。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国的GDP增长超过了10%,今年政府又提出了8%左右的目标,您怎样看待这样的增长速度?”

  罗奇说:“中国2006年的GDP增长的确令人印象深刻,但仍有两个方面需要引起注

  意。第一,中国不必追求如此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事实上,

中国经济的增长过分依赖于资产投资和出口,因此在今后的几年中需要寻求一些具有建设性的调整办法。另外我要补充的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应该转变,应更注重质量的增长而不只是数量。所谓质量,就是指要更加注重工作效率,工作安全和更加清洁的环境,还有就是收入分配在农村和城市之间以及在农村和城市内部的平衡问题。

  主持人说:“那么您认为哪些因素对平衡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

  罗奇说:“在2007年,中国政府的挑战就是要有秩序地逐渐平衡经济的发展。将经济增长转移到个人消费领域,减少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我想金融市场的改革也会促使银行在对外贷款上表现的更加小心,你会看到中国将建立一个以市场为导向的的自然投资体系,这将缓解在中国一些核心产业中所出现的投资过热现象。”

  主持人说:“好的,非常感谢罗奇先生。”

  在刚才的对话中,罗奇先生谈到的中国经济增长应该更“重质量”的见解的确值得我们思考,同时他也独道地提出了金融市场改革对平衡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的见解。好,感谢罗奇先生的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