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东海救助局救助880名渔民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0: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林红梅) 一场38年以来最大风暴潮,近两天袭击了我国沿海。江苏启东沿海海域67艘渔船被困,880名渔民来不及撤离,险象环生。交通部东海救助局立即启动应急救助预案,东海救助局局长孙富民迅速组织力量施救,我国专业救助船舶和救助人员风暴潮中冲上去,为了880名渔民的生命安全,与狂风巨浪进行着搏斗。

  880名渔民遇险

  3月4日14时05分,东海救助局救助指挥值班室接到江苏启东市政府《关于启东市部分出海作业渔船情况的报告》:受强风暴的影响,全市大多数作业渔船已经安全返回,但尚有67艘渔船被困,880人生命受到严重威胁,这些渔船分布在143、152和1731三个作业渔区,其中143渔区8小区有36艘渔船,该渔区位于北纬32度09分、东经122度13分,距离长江口150海里。

  孙富民立即召集救助指挥紧急会议,分析研究现场海域情况后决定,派出“东海救112”轮火速赶赴现场救援,守护渔船,直至海面风暴潮红色警报解除为止。

  顶着风浪出击

  4日15时56分,刚刚完成如东洋口港海域作业船被困救助的“东海救112”轮接到指令,立即转向,全速驶向指定海域。海上强风暴来势凶猛,救助船顶风冒浪前进,原本每小时航速18海里的大马力船航速受阻,仅有12海里。老船长王殿琨沉着指挥救助船在狂风巨浪中艰难穿行。

  “东海救112”轮航行实况,通过卫星系统传输,显现在救助指挥值班室的大屏幕上。孙富民密切关注救助船的动态。16时58分,根据交通部救捞局指示,又指令在

连云港东南130海里处“东海一号位”动态待命的大马力救助船“东海救111”轮,立即南下增援。此时,海面风力已增至8到9级,并伴随着大到巨浪。“东海救111”轮在风浪中艰难地航行,船体横摇达到25度,巨浪前赴后继地扑到甲板上。

  调动多方力量

  江苏省政府密切关注着海上情况,4日22时15分,江苏省副省长仇和在省水上搜救中心与孙富民通电话,他对东海救助局通宵达旦地救助江苏如东洋口港海域遇险施工船员的精神表示赞赏,对救助船员不顾个人安危,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救助被风暴潮围困的880名渔民的救援行动表示感谢。孙富民回答道:“我们的职责就是为海上人保驾护航,确保海上平安是我们救助人责无旁贷的天职。”

  5日零时30分,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副部长徐祖远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与江苏省秘书长通电话,通报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正在与中海、中远过路船舶联系,要求他们一起参与对遇险渔船进行救援,并通报海军派出力量参与救援的情况。

  守护渔船安全

  5日零时56分,“东海救112”轮率先到达现场,此刻海面上风力达9至10级,浪高6至7米,船体横摇达30度。1时25分,“东海救112”轮在航行至北纬33度02分、东经124度06分处,发现前方隐约有一艘渔船的身影,王船长立即用甚高频电话呼叫,然而,对方没有应答。风浪中,“东海救112”轮继续朝8小区渔船集中的海区靠拢。

  1时17分,东海渔政派出“渔政202”轮前往增援。

  2时44分,东海救助局救助指挥值班室接到海军东海舰队急电:“我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如你们需要,我们立即加入海上救援队伍!”

  6时,“东海救111”轮与“东海救112”轮保持一定距离,搜寻渔船。

  8时02分,东海舰队派出了两艘护卫舰前往143渔区增援。

  10时42分,农业部来电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高度赞扬“东海救111”轮和“东海救112”轮救助船员不畏艰险的敬业精神。

  “东海救111”轮和“东海救112”轮在风暴潮中仔细搜寻,到15时15分,终于与一条渔船联系上,然后,相继找到其他渔船。其中,有45艘渔船在安全区域避风,有22艘渔船处于风浪影响范围内。

  到记者发稿时,“东海救111”轮和“东海救112”轮两船正守护着22艘渔船,保护渔船安全度过风暴潮的袭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