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直升机冒险升空救下六条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1:40 大连晚报

  在滔天巨浪中挣扎44个小时,多名营口渔民被困怒海命悬一线,驻连救助机构紧急行动

  直升机冒险升空救下六条命

  ■本报记者 刘蕴哲

  本报讯 在滔天巨浪中挣扎44个小时,两天两夜徘徊在死亡与恐惧边缘、粒米未进,这场风暴潮的“突袭”使多名营口渔民被困怒海之中。正当其命悬一线之时,驻扎大连的救助直升机在省海上搜救中心协调下,极速“出手”救助。昨天15时32分,6名营口渔民随机飞抵大连,平安脱离险境。

  冒着风险起飞救助

  昨天12时,一阵急促的铃声响彻交通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大连值班室,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传来消息:“辽营渔21055”、“辽营渔21056”、“辽营渔21250”3艘营口籍渔船在盘锦海域附近失去动力,每船3人、共9人长时间被困海上,需及时救援。

  而昨天大连机场侧风较大,这对于救助直升机飞行相当危险,但飞行队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只为发挥速度优势、尽快把渔民从风浪中救出。

  13时05分,“B7313”救助直升机从大连机场腾空而起,事发海域距离机场有190公里,如此远距离已接近直升机单次飞行的极限。

  14时25分,直升机抵达遇险船只所在的盖州盘山河海域展开救助,当时天气寒冷、海面风浪大,救生员曹煜事后告诉记者,被困渔民发现直升机时把棉被点燃挥舞示意,引导尽快救人,由于渔船布局杂乱,给顺着吊锁下降救人的曹煜造成很大麻烦。下降、套锁、上升,如此反复着,“辽营渔21055”、“辽营渔21056”上6名渔民很快弃船、被成功营救。

  但最后直升机飞临“辽营渔21250”上空时,曹煜探出机舱与该船3名船员交流时,该船船员打手势表示他们要收渔网、暂时不需要弃船,据观察,“辽营渔21250”船只较新,当时船况并无大碍。交涉未果后,“B7313”救助直升机只得先搭载着6名获救船员火速返航,15时32分,直升机降落在大连机场,6名营口渔民平安脱险。

  两天两夜徘徊在死亡边缘

  昨天下午,在大连机场停机坪,记者从获救的渔民处得知,“辽营渔21055”、“辽营渔21056”早在3月2日就从盖州市西河口村渔港出发,准备连续数天在海上捕捞贝壳类海鲜,当时渔民们并不知道风暴潮即将来临的消息。

  面对记者回忆起遇险经过时,“辽营渔21055”上的孙胜湖仍旧心有余悸,“我们出海时,真没想到会碰上这样吓人的天儿,以为顶多就会碰上五六级风呢”。但到了3月3日晚间7时,海面上风浪就开始逐渐加大,相距1海里左右的两艘渔船只得放下锚链、停在海中,等待风浪稍歇后再作业,可此后的海况更为恶劣。

  前天晚间,仍滞留在海中的“辽营渔21055”船头、船尾被肆虐的海浪打透,船舱也开始进水,担心沉船的孙胜湖等渔民只得用水桶把积水往大海中舀,这一舀就是一整宿。随着气温的降低,船上

发动机结冰,失去动力,该船上渔民中只有孙胜湖带着手机,但却没有电量,被困在海中的他们无法求援、只能盼望奇迹的出现。

  昨天一大早,身处“辽营渔21056”上的李昌余起床后发现舱门已被冻住,他只好用斧子将舱门劈开,此时船舶周围都是小冰排,见此情景后的李昌余慌了神,如果照此情况发展下去,小冰排会在晚间汇聚成大冰排,在风浪带动下能将渔船撞漏。一旦船只沉没,在低温海中渔民生命只能维持半小时左右。随后,李昌余用手机通过盖州市西河口村家人向当地边防、海事部门求救,并将附近“辽营渔21055”、“辽营渔21250”遇险情况一并告知,得知险情后的省海上搜救中心即刻协调直升机救援。

  从3日晚间7时两艘渔船被风浪困住,直至昨天下午最终获救,6名船员被困狂风怒海中44个小时,他们粒米未进。孙胜湖告诉记者,“当看到直升机飞过来时,我就想这回可算有救了,如果飞机还救不了我,我这命就算完了,当时我都把棉被点着了给飞机引路,只想着快点被救起来”。

  昨天下午,孙胜湖、李昌余等6名被救船员抵达大连后,被飞行队暂时安置在机场附近的添羽宾馆。截止记者昨晚发稿时,6名被救船员已经离开宾馆,他们表示会尽快赶回位于营口盖州的家中,让家人彻底放下悬着的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