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3:59 新京报
解读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日上午九时开幕,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陈杰 赵亢摄

  本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在全国人大十届五次会议开幕式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同时,将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建立相应的制度,这个具有示范性的举措,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

   地方师范或将效仿实施

  据了解,目前教育部直属有6所师范大学: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原西南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按照师范生免费教育的这一新政策,今后考入这6所大学的师范大学生,不用再交钱读书。

  全国政协委员、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认为,这是示范性政策,显示中央国务院对培养教师的重视。

  张保庆说,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核心力量,这支力量搞不好,教育政策就落实不好。他认为,我国目前的教育跟国外相比,主要的差距就是教师的整体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陈顺恒相信,此举对地方师范教育也是很大的鼓励,他乐观地说,中央此举出来后,随着中央财政拨款实施后,各地方有财政实力的区域,估计也会效仿实施,“一些地区比如我所在的浙江,明年就肯定能够实施”。

   两部委研究落实助学金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在全日制本科、高职、中职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助学金制,今年中央财政支出将由18亿元增到95亿,明年将增至200亿元。

  全国政协常委王光谦回忆了他1978年读大学时候的助学金,“我的助学金是18块钱”。他认为这大大出乎他的意料之外。这体现了让最需要的人能享受到了公共财政的阳光的方针。

  张保庆委员说,据他所知,今年的95亿元已经拨出来了。他此前曾担心对贫困学生的资助经费不够,但现在中央政府加大了投入力度,如果再动员地方政府来投入,再加上社会各方面大家都来关心贫困学生的话,可以解决基本上全国现有的4000万贫困学生的上学问题。

  但他提醒,政策重在落实,这才体现报告的宗旨。他认为,落实这个政策的难点在于效率,能及时把钱发下去,另外就是准确度,能确实发放到家庭困难的学生的手中。操作办法上也要有保障,现在教育部

财政部正在做研究。

   数说报告

  “在本届政府的工作报告中,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是文字最长的一次,引用数字最多的一次,讲民生问题最多的一次”,昨日下午,在江苏代表团,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列席会议、听取报告审议时,一连用了3个“最”。

  从温家宝总理开始作政府工作报告到结束,共赢得全场35次热烈掌声。讲到今年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的内容,短短10分钟,全场7次响起密集、高频率的掌声;在讲到祖国统一问题时,全场连续两次响起持续时间较长的掌声,分别历时7秒、10秒。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