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滩开茶馆一地垃圾谁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5: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内江城管:河滩治理需联合执法及长效机制

  近段时间,有市民连续向记者反映,由于今年遭遇暖冬,再加上沱江内江段水位下跌,河滩大面积裸露,在大洲广场以下河滩开设的露天茶馆生意爆满,每天来此喝茶搓麻将的人数以千计,随意丢弃的白色垃圾摆满河滩。电话中,该市民忧心忡忡地说,“大洲广场作为内江城市名片,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场所,现在竟然与一个脏、乱、差的场所比邻,实在有损城市形象,政府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管一管?”

  茶客众多河滩垃圾成灾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大洲广场下面的河滩,虽然此时并非喝茶高峰时段,但各茶馆老板早已将茶桌一字排开,密密麻麻围坐茶桌的市民正惬意地喝茶、聊天、搓麻将。但与此同时,烟蒂、瓜子壳、易拉罐以及诸多小吃塑料外包装被到处乱扔。

  调查中,记者发现,整个河滩还随处可见燃烧过后留下的黑色块状“伤疤”,“伤疤”处草皮发黄发黑,部分燃烧未尽的包装纸、塑料袋也成卷成团散布其间,与河坝以上大洲广场的干净、整洁形成鲜明对比。尤其是夹杂在茶桌中间的一些水凼,更是成为白色垃圾聚集地。此外,供茶馆老板烧水、夜间收拾茶桌之用的临时搭建的帐篷附近,燃烧过后的蜂窝煤也成堆聚集,对此,市民王先生深有感触,“等汛期一到,洪水一来,这些垃圾就全被冲进了沱江。这对沱江,可是不小的污染。”

  为揽生意违规搭建“扶梯”

  在靠西林大桥一边,记者还发现,有茶馆老板为招揽生意,竟然违规搭建“扶梯”。该“扶梯”骨架以钢管为主,铁丝缠绕竹块搭建而成,上接大洲广场的二码头,下接河滩。

  随后,记者实地走了一下“扶梯”,人走在上面吱吱作响,其中,二码头与河滩垂直高度至少为五六米,一路下来,记者直觉胆战心惊,但仍有不少人由此通过,更有小孩上上下下追玩打闹,让人着实捏了一把汗。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星期五的时候,政府工作人员要求茶馆老板拆除扶梯,但不知为什么扶梯仍未拆除。”

  有关部门:整治需联合执法

  记者将调查到的情况向内江市城监队风景园林中队大洲广场分队作了反映,据该分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只负责二码头以上大洲广场范围内发生的问题,二码头以下河滩管理权属市水利农机局。

  记者随后从内江市水利农机局河道管理科了解到,对大洲广场以下河滩乱设茶馆,最近两三年水利部门都进行了整治,“但由于水利部门人手有限,在执行上有很多困难,上周五我们去叫停的一座违规搭建‘扶梯’目前还没有拆除。”对此,该工作人员认为,政府纪要已要求此事由城管牵头,并进行联合执法,此事应该去听听城管的意见。

  内江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管理科向记者介绍,因为河滩不属城管直接管辖范围,在整治中,他们也只能起积极配合作用。此外,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其实早在去年上半年,政府即组织20多个部门进行了联合执法,河滩确实得到较大改观,目前河滩治理仍需要联合执法,且需要一个巩固成果的长效机制,这就要求职责范围内的部门拿出成熟方案,我们好根据方案,在城管职责范围内全力做好支持配合工作。”

  文/图汪金波实习生张柄尧记者高冰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