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儒斌代表连续4年提交有关三农问题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7:49 法制日报

  果然,田儒斌代表今年提交的建议仍跟“三农”问题有关———《关于尽快制定农业投入暂行条例的建议》。在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的4年里,田儒斌每年都围绕“三农”问题提一件建议,4件建议都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的高度评价。

  田儒斌来自湖南,是一名土家族的全国人大代表。从1998年起,他就在湘西从事猕猴桃产业化开发,现任湖南老爹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记者初识田儒斌是在2005年,他参加了由蒋正华副委员长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吉林、福建省检查农业法实施的情况。那一次执法检查,田儒斌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此后,他更加专注于对“三农”问题的研究。

  “这次参加执法检查的经历,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履职工作的一个转折点。”田儒斌代表还有另外的收获,他对代表履职有了深刻的认识。

  “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前,我没做过人大代表,对代表如何履职不太了解。”田儒斌原本以为,全国人大代表就是一年开一次会,听取各种报告,然后表决通过各项决议。“虽然神圣,但却感觉不到任何压力。”

  2005年,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国人大代表活动的若干意见》等5个相关工作文件。

  “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得到了完善和规范,而且规定得非常细致。比如代表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每年年末进行一次集中视察,年中进行一次专题调研。”田儒斌说,这样一来,当全国人大代表再也不是“来北京开会,回湖南传达会议精神,来年再到北京开会”这么简单了。

  每年“两会”过后,田儒斌和其他全国人大代表一样,都会收到上百个可供选择的题目。代表小组结合当地的实际,有针对地组织代表进行视察或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代表可以全面了解法律法规政策在当地的贯彻执行情况,听取基层的建议和呼声。调研结束后,代表小组集中讨论,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田儒斌认为这种履职方式非常有价值,“一方面调动代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代表提出议案或建议的质量。”田儒斌说,以前是“个人为主,分散调查,提出相关建议”,很不全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定期举办专题研讨班,将同一领域不同地区的代表邀请到一起进行专业化交流。”田儒斌对此非常感兴趣,去年9月,他如愿参加了在江西南昌举办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学习研讨班。那一次,他带了一份关于尽快建立合理的农业农村资金投入机制的建议。

  田儒斌说:“这份建议花了我1年半的时间。2005年参加执法检查,我对全国范围内解决农业投入问题有了宏观的了解。后来通过代表小组专题在湖南开展调研,对解决当地的农业投入问题有了进一步认识。在专题研讨班上,我的建议终于形成———《关于尽快制定农业投入暂行条例的建议》。”

  “这是一份实实在在的建议。”田儒斌说。

  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农业投入,逐步建立合理、稳定和有效的资金投入机制。田儒斌建议国务院尽快制定农业投入暂行条例,依法增加农业投入。

  针对农业投入问题,不少人大代表提出修改农业法,制定农业投入法。田儒斌认为,依法增加农业投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不断提高和统一认识,可由国务院先行制定农业投入暂行条例,将国家惠农支农政策以行政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待条件成熟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再考虑将修改农业法或制定农业投入法纳入立法计划。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本身从事农产品加工行业,长期与农业、农村、农民打交道。当选全国人大代表4年来,我对三农的热情有增无减。”田儒斌笑着说。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