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建议提高药品生产企业准入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7:49 法制日报

  新年伊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通知,再次调整心脑血管等10类354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平均降价幅度20%,最大幅度85%,降价金额约70亿元。

  这是药品价格自1997年起经历的第20次降价。“药品降价就像剃胡子。”发改委官员的这句比喻形象地说明了药品降价面临的尴尬局面。胡子剃了还会长,过不了多长时间,一些改头换面的“新药”仍旧会在市场上以较高的价位出现。

  导致药品价格虚高的原因是什么?有无破解良方?不久前,九三学社中央为此进行了专题调研,在向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中,他们建议通过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完善药品监督管理来扼制药价虚高。

  “以药养医”使医院成为重灾区

  调查发现,为了维持正常经营和发展,医院普遍存在“以药养医”现象。尤其是国家规定医院

药价在进价基础上顺加15%,这就使得医院更愿意采购和使用高价药品。还有不少医院在现行
医疗体制
下采取科室承包、分设门诊、处方挂钩等不规范手段,鼓励销售药品,实行创收分成,于是医生趁机开大处方,用高价药,使低价招标来的药品在招标后无人采用,曾有戏言“招一个品种死一个品种”,以上原因使价格虚高的药品大行其道。

  建议:确定政府主导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从保障人民基本医疗需要、政府财政承担能力以及药物成本三个方面出发,筛选出对每一疾病相对有效、安全、且成本低的药物,形成“国家基本药物体系”。国家基本药物的价格应是政府根据药物成本按价格法规确定的最低价格。国家基本药物应实行集中采购,每省选择一些资金雄厚、信誉较好的大型药厂生产,统一配送。由于药物限价过低而无法赢利的药品由政府对生产基本药品的药厂予以补贴。这样就可以解决绝大多数人的看病贵问题。

  药品生产低水平重复建设

  我国现有药品生产企业4460家,而药品销售额占全世界三分之一的美国,药品生产企业不到100家。我国药品生产企业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现象,由于企业规模小,对创新药和技术含量高的品种难以进行规模化的投资,为了生存和发展,企业纷纷钻药品注册和

药品定价两者之间不协调的空子,开发仿制品种,改变剂型、规格等没有技术含量的“变脸”品种,不断提高药品价格。

  建议: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应尽快修订《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从源头上控制药品生产企业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充分发挥行政监督与市场调节作用,严格GMP、GSP认证后的监督检查,淘汰一批条件差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促进企业规模化发展。

  低价药品“变脸”成新药

  当前,一些医药生产企业对招标价格过低或国家开始限价的药品停止生产,采取添加一些非重要成分,使之变成“新药”的方法,使药品价格大幅度上涨。

  建议:加强对药品审批环节的管理

  进一步健全新药审批制度,修改《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提高药品审批标准。对于同种抽验多批次不合格的药品,应注销其批准文号,实现药品批准文号的动态管理。

  对药价监管力度不够

  我国没有专门机构开展药品成本监审工作,当生产企业虚列成本、多计费用时,物价部门很难发现企业的不法行为并予以纠正,因此使许多药品,尤其是所谓“新药”定价虚高,给药品经销商和医院抬高药价提供了政策依据。

  建议:实行“自主定价为主,国家适当限制为辅”的模式

  对于非基本药物的价格,实行“自主定价为主,国家适当限制为辅”的模式。对于非基本药物,主要由生产企业自主定价,国家药品审评部门和物价部门应本着鼓励创新、限制低水平重复的基本精神,针对没有技术含量的品种制定价格限制政策,从获利层面上降低企业开发低水平重复品种的积极性,以使我国新药研发真正走上正轨。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