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称反对陈水扁片面改变现状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 针对陈水扁抛出的“四要一没有”谈话,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不支持“台独”。美国严肃看待陈水扁两次就职演说的承诺,并期待陈水扁能“持续遵守承诺,如果任何言论有所偏离,就有必要澄清”。

  据“中央社”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称,美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说,众所周知,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布什总统多次声明,反对台海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这“将是区域和平稳定的威胁、更攸关美国利益与台湾福祉”。

  麦克马克并重申,陈水扁多次公开保证,将贯彻其在2000年就职演说的承诺,包括“不会宣布‘台独’”、“不会改变‘国号’”、“不会将‘两国论入宪’”以及“不会推动‘统独公投’”。

  而陈水扁也在2004年就职演说中承诺,有关“宪政”改革的目的,不会涉及任何有关主权的议题。

  他强调,陈水扁一再宣示将维持这些承诺直到他2008年任期结束。美国严肃看待陈水扁能否依循这些承诺,是“对其领导能力、政治家风范、可信赖程度、以及与各方交往、维系区域稳定与照顾台湾利益”的重要考验。而“任何令人质疑陈水扁承诺的言论,都是没有助益的(unhelpful)”。

  麦克马克说,美方立场明确,反对片面改变现状,任何抵触这项原则的言论都是无帮助的。

  至于美国是否将要求陈水扁澄清?麦克马克说,美国期待陈水扁能“持续遵守承诺,如果任何言论有所偏离,就有必要澄清”。他说,陈水扁的这些承诺是美国政策的必要条件,“美国期待这些承诺能被持续遵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