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跑两会:与总理的客人面对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1:19 央视《经济半小时》
小丫跑两会:与总理的客人面对面(图)
王小丫与全国政协委员黄宏就农民工收入问题在录制现场交谈。

小丫跑两会:与总理的客人面对面(图)
与总理交流过的农民工樊书生一家以及黄宏、王小丫在《小丫跑两会》录制现场合影。

小丫跑两会:与总理的客人面对面(图)
王小丫在家政服务中心,就农民工收入问题进行采访。

  《小丫跑两会》播出节目《总理的客人》,以下为节目内容。

  王小丫出场:“这里是小丫跑两会,我们都知道家国天下从不分家,我们今天的家事,要从一张照片说起。大家看照片上有两位:这一位大家都很熟悉,是我们的国家总理;他旁边的这一位是谁呢?他是一位来自河南的一位农民工在北京打工,他从中南海回到自己家里后,他就写了一封信,这封信是写给妻子。今天我就请到樊书生,现在我们要请书生把给妻子的这封信念给大家听一听。”

  河南的一位农民工樊书生读信:“现芬你好:近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家里一切都好吧?今天给你写信是想告诉你一个天大的喜事,让你和我一起来分享。我在北京见到咱们的温总理,这是作为农民工的我一辈子都不敢想的事情,当时我一听说见总理接见并座谈心里特别紧张,不知道说什么好。俺在2007年2月6号下午见到咱们的温总理,看到总理的平易近人,谈话时和蔼可亲的面容,我的紧张一下子没有了,总理问了我很多问题,家里的事、工地上的事,他都仔细地问,认真地听。我提到了清欠工资、子女上学等好多问题,我还给总理提了一些建议,他都拿笔记了下来。总理告诉俺‘只要你提到报告上没有的,政府都会认真考虑"媳妇你说这是不是一个天大的喜事。别的我也不说了,你先高兴着 ,等我回家后

  再给你细说一下情况。到时咱俩一块儿高兴地笑。”

  王小丫:“我特别能够理解书生这一份由衷的高兴,那么我们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书生和他一家的生活的情况。”

  背景(短片)

  解说:樊书生在北京见到温总理的消息,就像长了翅膀一样,传遍附近的十里八村。2月6号下午温总理邀请包括樊书生在内的12位代表到中南海,这是樊书生打工12年第一次见到温总理。两年前樊书生家也聚集了众多的乡亲,那时他是愁容满面,2003年樊书生领着乡里乡亲到湖北去打工,辛苦了一年后,该拿工钱,腊月二十离春节还有十天,他去工地要钱,再也找不到人,腊月二十七,苦等了一个星期的樊书生不得不踏上了回家的路。

  记者:“你是空着手回家的?”

  樊书生:“对,我现在想想都想掉眼泪。”

  对于樊书生来说2004年春节过的异常艰难,他不仅无法面对年迈的父母,也无法面对他的乡里乡亲。

  记者:“他们一共欠了你多少钱?”

  樊书生:“差2000元一共六万块钱。”

  2004年大年三十,樊书生家里挤满了想要工钱的乡里乡亲。善良的乡亲没有因为拿不到钱责怪他,他们悄悄地走了,樊书生更加无法面对,刚过十五他又踏上打工的火车,因为他要想办法把这六万块钱还上。

  2006年樊书生在北京打工赚了两万多元,他琢磨着这次终于可以修修这个16年的老房子,现在樊书生的家,洗衣机有了,彩电有了,冰箱也有了,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可是在他的心中还是有一个遗憾,因为常年在外打工,他和一对儿女变得有些陌生。找遍樊书生家里所有的照片,却找不到一家全家人的合影,这张照片是女儿百天的时候照的,现在女儿已经14岁了,14年来,我们为他全家第一次照的这张全家福。

  王小丫:“大家都看到了这张全家福,现在这一家四口也来到了我们演播室。姐姐先说,姐姐头低的那么低,脸红红的,来,抬着头,觉得爸爸是怎么样的?熟悉爸爸吗?”

  姐姐(书生大女儿):“不太熟。”

  王小丫:“想爸爸吗?”

  姐姐:“想。”

  书生:“我一般回家(很少),像去年回家才三次,原来都是回家一次、两次。十几天之间接触的时间太短,有时候回家事还多。”

  王小丫:其实爸爸在外面打工也挺不容易的,也挺想念你们的。我觉得书生,你的衣服特别熟悉和照片上的挺像的,是那一件吗?

  书生:“是那一件。”

  王小丫:“今天你是特意穿来的?还是?”

  书生:“我是特意穿来的。”

  王小丫:“你这件衣服,后来是不是觉得特别珍贵,都叠起来放在柜子里?”

  书生:“是。”

  王小丫:“真的啊? 其实,这个小男孩(书生儿子)特别聪明,爸爸跟总理见了面,照了像,上了电视。他是第一个在电视上看见的,那我想问你晓航,你有没有告诉你的同学,你爸爸上电视了?”

  晓航:“没有。”

  王小丫:“为什么?要是我爸爸跟总理照像上电视了,我肯定要跟我的同学说,看我爸爸。”

  晓航:“那时候在家里,当时同学不在身边。”

  王小丫:“你第二天又去上学校?你告诉同学了吗?”

  晓航:“放假了。”

  王小丫:“咳! 放假了。明白了,你说就一直掂着,想有这个机会没说成,等开学的时候,你会告诉同学吗?”

  晓航:“会。”

  王小丫:“我知道书生,你2月6号下午在中南海跟总理座谈的时候,你念了一段话是吧?好像你还写了一个发言稿,没等你念完总理就打断了,你念一遍,我们听听。”

  书生读信:

  “总理好 各位领导好,我叫樊书生 ,来自河南的农民工,今年34岁,今天我特别激动,总理工作那么忙有那么多国家大事要处理,况且,是在日理万机中抽出时间……”

  王小丫:“难怪总理要打断,你看你这文章写的,还挺周正的。先是各位领导好,然后就,总理你真忙啊!总理本来就忙,所以没有时间听你说他怎么忙。”

  书生:“因为一开始别人都是这么说嘛。”

  王小丫:“然后你怎么办?”

  书生:“我就给总理说,我说我想解决一下,我们的工资偏低,再就是子女上学问题,再就是说将来以后养老保险问题。”

  王小丫:“你看你放下稿,说的话多么好啊!

  书生:“现在一个月是挣一千六 七百块钱。现在供家庭开支是够的。将来一旦自己老了以后的话,子女他负担不起。你看现在能动,老了以后用什么来养活自己?一旦有病看病,没法生活的话,没有积蓄。现在,我们很多朋友都非常关注三险一金。”

  王小丫:“你在你从做农民工开始,这么长的一段时间当中,有没有哪一个合同单位给你上过保险?”

  书生:“我只知道有一个工伤保险。还是从2005年开始上的工伤保险,有一个工伤保险,别的就不太知道了。”

  王小丫:“那天你有没有特别重点地把这个担心给总理说?”

  书生:“总理说国家也会出台政策,将来也会给解决的。”

  王小丫:“农民工目前的这个问题是一个大家特别关注的问题,那么我们就请来我们国家建设部的副部长 黄卫先生。黄部长您好,

  黄卫:“小丫,您好。

  王小丫:“现在书生有什么问题,问建设部部长,两位在这里可以直接交谈。

  书生:“黄部长您好,第一就是养老保险问题和医疗保险问题。我不知道这个三险是?”

  黄卫:“意外伤害保险,我们前几年已经开始推了。要求所有的企业都去做。另外一个就是伤害保险。我们也在全社会建筑企业里都在推。他不给你上保险,你别给他干活。”

  王小丫:“书生你这样,你对着我们的镜头,你要很郑重地说‘农民工兄弟们

  把刚才黄部长说的,告诉大家。”

  书生:“农民工朋友们,部长给我们说了,将来以后我们打工,单位不给我们上保险

  我们就不可以给他们干活。”

  王小丫:“你这么一说比部长说了管用。书生都说了,要不然他怎么和总理照相呢。好像您(黄卫)还有一个礼物要给书生是吗?

  黄卫:“我们现在是建设部要求各个地方开始发布工资计价的信息。让社会知道,让政府能够更好地引导。逐步提高这个工资。湖北 湖南广东等省也在做。河南也会做,因为建设部已经提了这个要求会随着经济发展逐步给建筑工人增加工资。”

  王小丫:“你们抬头看,这里有很多灯笼。这灯笼上面都写的有一些字,比如说有‘自强’还有‘平安’好多呢。 现在我们要请书生,你来选一盏灯笼,你会选哪一盏?”

  书生:“我选那个富裕嘛。”

  王小丫:“‘富裕’太好了。我也想选它。现在我们看到这盏灯笼,来到了我们跟前。现在我们请书生一家四口还有我们部长,当然我也想让我自己富裕。一起来把这盏灯笼点亮好不好? 来 小弟弟,伸出你的手,让你的同学都看见你。”

  王小丫:“小丫跑两会到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这七年当中我们都非常关注很多民生问题。其中农民工的问题是我们关注的一个热点。”

  王小丫读网友留言及短信:“有一位朋友,他说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兵,在军队里是一个军人,家里有四口人,三口人在外打工,他非常知道这个滋味,忙上一年,赚不上哥哥结婚的钱,我希望家人能够有工作,生活有安全感,我特别能理解这种感觉。还有一位朋友大森林,他说每天在劳动市场等活,这位朋友希望城里人看我们的时候,应该亲切一点,心里上感觉更温暖一点。有一位手机尾号5874的朋友,说儿子今年快上大学了,所以今年过年没回家,这样可以省下一些路费,给孩子当学费,不过他希望还要挣得再多一些。今天我给大家还请来另外一位大家非常熟悉的政协委员。为什么请他呢?因为他在屏幕上为我们演出的农民工的形象简直是栩栩如生。 我想大家肯定已经猜到他是谁了。来有请我们的全国政协委员黄宏。欢迎黄老师。您见过给您印象最深刻的农民工都有什么?”

  黄宏:“你比如说我去医院。超生游击队有一句话叫吃大葱,人家孩子吃水果,咱们吃大葱,这是我真实的感受。到了医院门前一看,有一个老太太我也在那候诊,她也在那候诊,老太太的儿子住院。她拿出来两根大葱来,这手嚼着干粮,这边大葱舍不得吃那个白儿,就把那个叶揪下来,老太太也没牙了,用嘴抿。后来我就说大娘你怎么不吃葱白?葱白还稍微甜一点。她说葱白是给儿子留的,我就觉得真是那么善良、那么简朴的一个人,真是让人挺难受的。所以后来我把她用在超生游击队里面,当然是面用一个喜剧的方式。说人家的孩子吃水果,咱们的孩子吃大葱,都有葱心绿。”

  王小丫:“我前两天就去了一个,叫家政服务中心这样的一个市场。我们现在一起来看一个片子。”

  背景(短片):

  王小丫:现在我是在一个家政服务厅的大楼里面,这个是所有的家政服务员他们的一个临时的证件,他们在这个家政公司接受完培训之后,培训的时间大概是半天左右,然后在这里等候一些工作的机会,我们看一下,大姐您希望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

  大姐:我希望看老人,带小孩,干家务都行。

  王小丫:你希望一个月多少工资。

  大姐:一千。

  王小丫:在这里等待工作的妇女,她们大多有从事家政工作的经验,我们现场发送了30份问卷,对保险进行调查。听说过保险吗,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

  大姐:没有。

  王小丫:现在我看到我收回的30份问卷当中,选择不能,不清楚,不清楚,相当多的姐妹他们选择的是不清楚。其实我想对他们来说三险一金,或者说相应的福利待遇是一个很奢侈的愿望。在现场接受调查的30恩位求职者当中,全部没有享受过任何一种保险,其中27位求职者从来没有听说过保险。你生病了怎么办。

  大姐:生病一般是我们自己管,也不说你上医院看,瞧,结果第二天一个礼拜六,早上回来,也不给我拿医药费,什么也不拿。

  王小丫:求职者说她们的工作时间很长,大部分没有休息日,一年当中的休息日很少,来到这里希望找到更好的工作。

  大姐: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不能单方面要求我们的服务质量。

  王小丫:你说的太好了,相互尊重。

  大姐:对,特别重要的,别把我们服务员的尊严踩在脚下,其他的多干点活无所谓。

  王小丫:在目前最大的希望栏当中,有的填的是涨工资,但是更多的人是这样填的,比如这位朋友说,我希望得到做人的自尊,还有说我希望能到一个好的雇主,他的心好。还有这样的是,我希望能够遇到一个通情达理的用户,更多的姐妹她们是希望能够得到一个尊重,能有一个愉快的心情,多做一点工作没有问题。

  回现场王小丫:“那今年您的提案会是什么样的?您的建议会是什么?”

  黄宏:“提案我带来了。第一个就是建立农民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根据劳动的付出和成果使其收入得到合理合法的增长。第二 建立农民工突发病和伤残住院保险机制。这样使他失去工作的同时不会使生活全部陷入困境。第三 建立表彰制度以此使农民工增强荣誉感和主人公精神。在中国大剧院首场演出和奥运开幕式上,如果能为农民工兄弟留上几位坐席,让他们享受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我想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王小丫:“现在我们请黄委员,在这个电子屏幕上签上您的名字。这个名字一签,这份提案就送到两会上了。谢谢。那好现在我们要请上我们的书生一家来有请,我们今天在这里,一起照一张全家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