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真情:涌动的爱温暖沈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3:45 东北新闻网

  沈城在雪光中醒来

  暴雪后的第一个清晨,阳光拨开弥漫的雪雾、钻过层层堆积的“雪山”,再透过无数雪片的六棱体,折射出分外闪亮的光线。

  城市渐渐被照亮,前一天被漫天风雪遮掩的种种重回我们视线之中,这才发现,这城市,当真变了模样。马路上,齐膝、甚至到大腿的“雪山”处处可见;被狂风暴雪掩埋的车辆,以各自怪异的姿态横七竖八地躺在路边;小区和诸多前一日未上班的单位门前,厚厚的积雪几乎淹没了整个大门……

  这样的一个城市,真的就成了一个冰雪的世界了么?

  雪后的人:冰雪上活动的希望

  昨日,天色大开,雪,不再能掩盖住城市应有的嘈杂与人声,城市慢慢的沸腾热闹了。

  一场56年罕见的暴风雪是什么?“用赵本山电视剧中的歌词说就是:老天也把玩笑开!这是老天跟我们开的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匆匆而过的行人如是说。

  老天在开玩笑,很多人也在用“玩”和“笑”的方式对待它!

  交通不畅没法儿开车坐车了,没事,咱把臂同走,全当锻炼

减肥了;暴风雪一个劲地吹打咱的脸,没事,咱把纸袋子套到脸上,看你能耐我何?

  马路太滑,容易摔跟头,没事,咱让男朋友拉着,等于在马路上滑冰了!扫到路边的雪暂时无法运走,影响了城市的美了吗?没事,咱堆几个雪人,看我给它们好好化化妆,漂亮吧,这么多人回头看它呢,回头率嘛,对不起,忘统计了……

  冰雪上,一张张活动起来的、生动的、乐观无畏的面孔,构成了这城市最鲜活的希望。只要有希望,我们就没有什么可怕的!

  雪后抢险:全市总动员

  “八纬社区的居民朋友们,请您响应市政府的号召,主动下楼扫雪,尽快清除雪灾……”清早八时,沈阳市二经街八纬社区前,社区干部们趟着几乎齐膝的积雪,拿着大喇叭开始挨楼广播了。

  “不用喊,我们早准备好了。”“我们先把楼门口的雪扫了,开条路出来,现在咱们就扫街呗?”居民李先生和马大爷先拎着铁锹走出来了;临街商铺的店主们也陆续开门了。“咱大伙儿一起扫,一会儿就开出条路来!”人们手中拿的工具各异,有传统的铁锹,有专业的扫雪铲,更有临时现抓的硬纸板,有人戴了手套,有人没戴手套把袖子一挽,二话不说开干了!被厚厚的雪深埋的街路很快就在人们热火朝天的努力下显出了本来的模样,一条条小路在各家门前相继出现,又最终汇总成一条大路,向外延伸着……

  沈阳市所有的环卫工人、所有的交通警察,从3月4日降雪开始,就一直在路上,40多个小时,他们有的人只在除雪车上睡了三四个小时,有的人甚至一直未合眼,只为让这些积聚在城市上的沉重积雪能够尽快铲除;沈阳市的公交司机,在大雪过后的第一个清晨,在太阳还未升起时就步行两三个小时到公司,只为能在第一时间让公交车出现在艰难行走的路人面前;铁路、公路、民航的工作人员,整日整夜的不停除雪,甚至忘了吃口饭、喝口水,只为那些憋在沈阳的航班和列车,能尽早把归家心切的乘客们运送出去;沈阳市主要的蔬菜供应商,在雪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最关心的是“我们在省外的那80辆运货车,什么时候才能进沈阳,那样老百姓就不用再担心买不到菜了……”

  雪后真情:涌动的爱温暖沈城

  雪满沈城,爱满沈城。3月4日,

暴雪肆虐的晚上,沈阳医学院奉天
医院
的急救中心接到了一位心脏病患者的求救!漫天风雪,无法出车,两个身材瘦弱的护士就那样抬着15公斤重的氧气瓶一气走了3个多小时到了患者家,看着头发上结满冰碴的医护人员,患者家属感激得拿出1000元钱,这两位护士婉言拒绝了:“没事,救人要紧!”

  3月5日清晨,雪后寂静的沈阳市动物园,几乎每一棵落满积雪的松树下,都有一把小米。“不知道是哪个好心人放的,肯定是怕下雪没吃的,给小松鼠预备的。”发现这一切的市民陈女士觉得,这雪让好多人都看到和感受到了最平等和温暖的爱。

  行走在路上,摔倒时一个温暖的搀扶;行驶在路上,被困住时一个有力的推动;走累了时,一句互相鼓励的“加油啊!”这还不算那些在危机的风雪中,为保护雪中的孕妇,把自己的棉衣脱下给孕妇穿的医生们的故事;那个为抢救大出血患者,用担架抬着患者往医院跑的警察的故事……

  采访归来的记者说,这几天下雪下得,好人好事太多,写不过来了。

  是的,大爱不言谢,正是爱,是乐观,是希望,让我们有了战胜这场灾难的绝对信心和勇气!铿锵玫瑰,必在雪后重新怒放。

  (辽沈晚报 王晓倩 李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