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希望中国没有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5:17 公益时报

  - 文/水 云 祖 伟

  他的电影或许越来越沉稳,打斗动作不会再像以前那么精彩,但他的面孔却越来越多地在人们眼前出现,人们已经习惯了他那憨厚的大鼻头、那温暖的笑容、眯起的小眼睛,和正式场合下永远一身的唐装。

  作为演员,他以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演绎了精彩的艺术人生,在国际影坛上展现出中国影人的形象,为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作为公众人物,他以对国家的情感和对社会的爱心,影响着他人,在最需要的时候鼓舞着人们的信心,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他就是香港著名影星——成龙。

  厨师的儿子学京剧十年

  成龙似乎从一出生,就给原本不算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更沉重的负担。

  1954年4月7日,当成龙的母亲陈莉莉由于分娩的阵痛入住医院的时候,他的父亲陈志平甚至没有足够的医疗费。这个体重达12磅(约合11市斤)的大胖小子,只能靠剖腹产手术才能顺利生下来。为此,父亲还向朋友借了钱才付清了医生的费用。

  成龙的父亲是个小厨师,而母亲是一名保洁人员。无论放在哪个时代,都算不上是富裕的家庭。因此在成龙长到6岁的时候,他被父亲送入于占元师傅创办的“中国戏剧学校”学习京剧。

  成龙一学就是十年。这期间,他的父亲带着母亲去了遥远的澳大利亚,在一个机构里面做厨师。成龙的童年就是在这种和父母分离、在电影里做武师和临时演员的状态下度过的。

  从小过惯了苦日子,养成现在成龙凡事亲力亲为又极力节俭的个性,他觉得自己这一点很骄傲,也值得青少年学习。

  工地得来

  “Jackie”英文名

  17岁的时候,成龙从学校毕业,随即就面临失业的窘境。在那个时代,京剧已经不再流行。从来没有人教会成龙如何读书和写字,惟一适合他做的工作似乎还只能是无需任何特殊技能的苦力和武师。

  不知道那时的成龙,是不是也曾经想过去读书,然后毕业出来做个医生或律师?

  卖苦力的生活似乎也没有能坚持多久。当香港的电影工业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成龙迫于无奈只好前往澳大利亚与父母一起生活。他在一家餐厅打工,并且还在一个建筑工地上做兼职苦力。

  成龙的英文名是一个建筑工友给他起的。有一个英文名叫“Jack”的工友很喜欢成龙,却没有办法把成龙的本名“陈港生”叫的清楚,于是他开始称呼成龙为“little Jack”。

  久而久之,“little Jack”演变为“Jackie”,并且被成龙一直延用到现在。

  成龙是个懂得感恩的人,他的人生都是因为一封来信而产生了转变。那个叫陈自强的电影人,在为著名制片人兼导演罗维新影片选演员的时候,突然想起了远在澳大利亚的成龙,于是他给成龙发去了一封电报。而这个时候,成龙甚至还在遥远的澳洲依旧过着打工糊口的苦闷生活。

  成龙正式踏上了他成功的演艺职业生涯,在经过一段短时间的调整之后,成龙以“功夫+

幽默”的电影特色成功跻身超级巨星行列。

  习惯简单朴素的生活

  刚功成名就时,成龙也曾经像暴发户那样炫耀过自己的财富:他买过美国洛杉矶比佛利山庄的

豪宅;还拥有约30辆价值千万元的
跑车
;他也曾坦言,在吴绮莉身上犯下了“男人犯的错”。

  但很快,成龙发觉这种原以为很奢侈的生活,给他却带来了空虚的感觉。从小学京剧和做武行的那段艰苦而穷困的生活经历,一直给成龙以深刻的影响。成龙的内心一直深感隐隐不安,于是他决心要找回曾经朴素的自己。

  成龙告诉《洛杉矶时报》的记者:“我住比佛利山饭店的时候,只用过饭店的香皂一、两次。我会用浴帽把用剩的香皂包起来带走,在旅途中继续使用”,“新生代都不爱惜香皂。我们年轻时根本没有香皂可用。”

  成龙在访谈节目里对陈鲁豫说:“我住五星级的大酒店、总统套房,一进去你就会看到我的底裤、袜子。”

  成龙有自己一套洗衣哲学,他说自己每天收工回到房间,搓洗衣物的时间刚好可以让他好好用脑子想事情,非常重要。大明星自己洗衣服,的确不常见,所以每一次各地记者去外景地探访成龙时,他的浴室一定是热门观光景点,因为浴室里晾满了成龙的内裤。

  福布斯的全球慈善名人

  1988年,成龙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成龙慈善基金会”,从此,成龙的慈善义举就一直坚持了近20年。2004年8月21日,成龙和杨受成一起,捐助1200万元人民币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成立了成龙杨受成公益慈善基金。

  成龙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他的慈善工作中。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大使,成龙认真地接受每一份工作,将他拍摄之余的时间全部都献给了孩子、老人和需要帮助的人们。近几年来他参与了上百个慈善活动。

  他会要求来参加他的生日宴会的嘉宾们只送现金礼,在生日派对现场设下收款箱,客人只有放入现金后才能进入派对大厅,然后把这些收来的礼金原封不动地汇入成龙慈善基金,用来进行慈善活动。

  他会利用一切尽可能的时间去参加慈善活动。新疆、越南、柬埔寨、印尼……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他那温暖的背影。

  成龙是和阿诺德·施瓦辛格、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等名人一起入选《福布斯》杂志“全球十大慈善名人”名单的华人明星之一。国际巨星汤姆·克鲁斯曾说:“我是成龙的超级影迷!”作为成龙的好朋友,他为这句话付出了2万美元,捐款给了成龙香港慈善基金。

  有一次成龙在日本成立了一个基金会,当他拿钱出来要救济他们的时候,日本朋友说“我们日本是没有穷人的”。这句话给成龙的影响特别大,“我希望有一天,我们也可以做到,在中国是没有穷人的。”他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