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汝极:新疆少数民族的各项权利得以充分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5: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曹志恒)在“十五”期间,国家在西部投入巨额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改善了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劳动、生产和生活条件,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牛汝极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新疆少数民族的各项权利也得以充分保障。

  牛汝极说:“当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比较好的发展时期,新疆少数民族人民同汉族人民一样,平等地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全部公民权利;同时还依据法律,享有少数民族特有的权利。”

  根据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国家在接受教育、升学考试、就业方面给予少数民族群众更多的照顾和优惠。九年义务教育免课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最早在新疆少数民族地区推广。

  从2000年起,新疆选拔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在中、东部发达地区的学校就读高中,利用发达地区经济、教育优势提高边疆各民族学生受教育的质量。自2000年开始招生以来,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26个城市的45所学校开设内地新疆班,在校生已达10145人。

  牛汝极经常到欧美一些国家开展学术交流,部分专家向他提及新疆少数民族的语言权利问题。牛汝极说,除了中国,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像中国这样能够全面保障少数民族的语言权。在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无论是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还是在官方会议上,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都可以自由使用。

  在计划生育方面,新疆少数民族享有比汉族生育更多孩子的政策,以保证少数民族的可持续发展。新疆少数民族人口增长速度也高于汉族人口的增长速度。

  牛汝极说,新疆少数民族享有充分的基层民主,他们也在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新疆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事业蓬勃发展,一点也不逊色于东部发达地区,这与国家的投入和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