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委员:振兴传统文化拒绝“复古表演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周婷玉、熊争艳)最近有人在网上主张将公元纪年改为“黄帝纪年”,以此唤醒国人恢复和保留传统文化。针对类似越来越多的“复古”现象,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委员认为,传统文化的真正振兴并不需要这些吸引目光的“表演秀”。

  王旭东说,目前振兴、复兴传统文化的呼声日高,各种倡议、实际行动也在展开。但是很多“文化主张”刚刚面世,立刻就会引起激辩和反对。

  如有些地方为了借几百年前的名气增加当地的人气争相将地名复古,结果大到文件政策小到图章稿纸路牌,都要大动干戈伤筋动骨,一个文字的变更变成劳民伤财的“表演秀”。

  王旭东指出,兴建仿古式私塾、改博士服为汉服、地名复古……这些举动,并未涉及

传统文化的内核,只是文化表象、文化符号或文化载体等形式上的“复古”,只能在吸引目光上起到“表演”传统文化的效果,有时甚至是对传统文化的误读。

  “可以利用各种方式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但更应该挖掘优秀的文化内涵。”他说,传统文化的复兴需要的是积淀、是研究。

  王旭东说:“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根本上是对人的思维和行为的影响,是人把它的内涵渗透到一言一行中去。”如果教孩子嘴里念着“温良恭俭让”,却不教他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这只能算伪文化教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