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三人组》以财经视角关注两会动态(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6:10 新浪嘉宾访谈
《两会三人组》以财经视角关注两会动态(实录)
《两会三人组》策划吴胜(右)、记者宋云天(中)、主编董迎春(左)

《两会三人组》以财经视角关注两会动态(实录)
《两会三人组》记者宋云天

《两会三人组》以财经视角关注两会动态(实录)
《两会三人组》策划吴胜

《两会三人组》以财经视角关注两会动态(实录)
《两会三人组》主编董迎春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3月6日13时,央视经济频道《两会三人组》(Blog)主创人员宋云天、吴胜、董迎春做客新浪网《两会系列访谈》,讲述《两会三人组》的定位、视角,记者见闻及主持人感受和幕后花絮等。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关注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做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的是《两会三人组》的主创人员,策划吴胜,主编董迎春,《两会三人组》的上会记者之一宋云天。三位给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吴胜:新浪网友,大家好!

  宋云天:大家好,我叫宋云天,很高兴和大家聊天!

  董迎春:大家好,我是董迎春!很高兴来到新浪跟大家聊天!

  主持人:《两会三人组》是咱们经济频道的两会节目之一,请吴老师介绍一下节目怎么设置?什么定位?

  吴胜:好的。说之前我首先代替我们主持人欧阳夏丹跟网友说明一下情况,本来预告的是欧阳夏丹也会到这儿来跟大家聊天的,原定拍摄“3·15”的镜头,但是比预定时间延长了,所以没法到现场来,委托我跟各位网友说抱歉。

  《两会三人组》是我们经济频道整个两会报道的一个小板块,整个板块的名字是《两会接力站》,有经济频道几个著名的主持人各主持一个板块,形成一个接力形式的报道。《两会三人组》是第一站,是由欧阳夏丹主持的,由三个上会记者轮番出镜带出当天的新闻,这是第一个板块《两会三人组》,这是我们今年新推的板块,也是亮点。

  第二个板块是《老外看两会》,陈伟鸿主持的,主要内容是由国外的权威的经济人士作为我们的两会观察员解读我们两会会内会外的经济新闻、经济看点,还有国际的媒体他们是如何报道两会的,还有一些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老外他们怎么看两会。

  第三个板块《小丫跑两会》,这个应该说是第七年,但今年最大的变化,不是由小丫到会上跑新闻了,而是把很多代表、委员请到演播室来,通过一个一个家庭谈家事,由这些家事引出大家所关注的国事。主要是这么个变化。

  主持人:《两会三人组》是今年咱们第一次设计,三人组都由哪三人组成?

  吴胜:我们挑选了三个经济频道的主力记者,其中之一是宋云天,另外两个一个是窦岩,还有一个周仁杰,我们开玩笑说叫“天地人”组合,由这三个我们的主力记者出镜报道,但是实际上他们背后都有一个很大的团队,像我们今天来的董迎春,他就是负责带一个团队专门为宋云天提供一些策划,提供一些支持,其他的我们也是配备了一个很专业的团队支持他们。

  主持人:董老师介绍一下团队是怎么运作的?介绍一下三位爱将?

  董迎春:爱将?是“爱领导”。这三个团队,出镜的是他们三个人,但是在背后有个团队,只不过他们三个人被我们放在了前台。三个记者基本上是三个圆圈形,他们三个也有分工,窦岩是两会委员讨论的现场做一些采访,宋云天主要在会场内和会场外的一种结合点,因为有很多东西毕竟不仅仅来自两会,只有和两会嫁接起来才能做,周仁杰更多去关注,把会场外的东西带入会场,或者把会场外的东西带到现场采访,把老百姓关心的民生话题做一个现场采访,现场调查,主要这样的分工。

  同时他们三个负担另外的事情,比如说今天早晨宋云天刚刚采访完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下午还要采访,在这个团队内部,刚才说他们三个是平面,团队内部也有分工,宋云天这个组,下面还有一个上会的记者叶峰,他除了协助宋云天以外,还会采一些两会上的其他新闻,包括协助宋云天,比如说宋云天在同一个现场有时候她的精力是不能分散的,他可以协助她进行另外的采访。

  另外还有不上会的另外的记者,比如我们在两会现场发现一个新闻,他马上出发,我们策划出一个西安的新闻,他马上去西安,另外还有包括外宣的,一共有五六个人在为这个团队服务,横和纵相结合,大家团结协助的团体。

  主持人:有多少人?

  董迎春:十五六个人。

  吴胜:他说的十五六个人是直接给他们服务的,她作为出镜记者还有一个上会的记者,还有一个编辑,一个传播,除了这些人之外还有经济频道外围的所有的记者都可以随时派出去支持他们的报道。

  主持人:云天你今年上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宋云天:今年因为频道的动作是第一次,所以从上会来说倒的确不是第一次,2004年、2005年我两次作为经济频道的记者曾经参加当年的两会报道,去年因为参加的是我们经济频道“3·15”晚会,所以没有进会,今年是第三次进入两会报道。今年的感觉的确是和前两次非常不一样了,主要的原因就是刚才我们所说的一个团队,有个团队在自己的身后那种感觉,的确是不一样,前两年更多的是靠自己在一线的拼和抢,有的时候真的有一点点好像不知道方向,关联性都会比较弱。今年因为有董老师,还有那么多的同事跟自己做一个团队合作的时候感觉力量更大。

  两会最大的价值可能在于它的代表和委员,当然今天我们并没有带一个或者两个来,因为代表委员太多了,一共加起来有四千多名,来自各行各业,我们的关注点是非常多的,所以两会它的价值有个很大的点,是在于代表委员们,议程大家都知道了,草案也提前都在网上公布了,这些代表委员们他们是怎么看的?他们将怎样表达他们的看法?的确是两会一个相当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主持人:咱们目的是准确地展现一些动态的东西。

  宋云天:是这样的。

  主持人:咱们这次为什么定了一个三人小组呢?为什么不是五人四人呢?

  吴胜: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们当时想,也是在创新形态上,因为我们今年的一个主要的理念作为两报道的时候就提出,一个是选题要聚焦,我们报道的这些话题,不是很分散的,不是广泛而没有集中的,而是一定要把它集中在非常关注的话题,其二是形态创新很大的成果就是《两会三人组》。我们年前开了很多策划会,在策划会的过程中,我们有一个制片人,还是《财富故事会》的制片人,他就想到了《两会三人组》,这个名字为什么是“三”,背后是有它的背景的,首先我们定了一个基调就是要推记者,因为大家知道,无论是我们经济频道也好,或者其他的频道都在推两会的主持人的品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想了能不能推出几个以记者为名的环节,其中就想到我们三人组这个环节,这是其中一个考虑。

  另外我们经济频道一直在强调创新,包括我们这几年的发展的过程,我们作为栏目来说,我们的品牌栏目打造也是比较有成果的,另外我们的主持人品牌在全国电视频道里面都还是非常响亮的,我们中央台这两年一直在做频道品牌化建设,实际上这个品牌化是一个战略,但具体落实到频道的一个就是栏目,一个是主持人,这两个我们有比较好的成果了,下一步我们就做品牌的记者、编辑、制片人等等,这是中央台背后一个大的品牌化战略在小的报道中的体现。

  所以基于这么一个思想,所以我们想推出我们的品牌记者,而且我们的记者在这么多年的报道中提炼出来,像周仁杰,“阜阳奶粉事件”是他第一个报道出来,包括宋云天很多重大新闻事件中都有他们的身影。我们还有很多记者,为什么选三个,第一节目时间有限,不可能展现五个七个八个,第二个从一个品牌来考虑的话,多了可能受众也记不住,分散他的注意力,而少了也形不成这么一个好的品牌的一个效应,所以比较合适的是这么一个“三”,三人成众,不多不少。

  宋云天:三是特别的数字,四个为多,两个太少,如果有一些演唱的团队组合,早期的草蜢、小虎队,现在流行的SHE都是三人组合,有些团队五个六个,除了屏幕上乱晃以外。

  董迎春:女子十二乐坊。

  吴胜:那就记不住名字了。三特别有意思,其实在中国说到一个数字,总要说到三,事不过三,三过茅庐,三打白骨精。(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