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沙振权代表:长跑即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7: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长 跑

  本报特派记者

  李宜航

  从沙振权代表的房间出来,脑海中蹦出一个词儿:长跑。

  早在五年前,沙振权就在两会上对听证“放炮”:不公正的听证比不听证更可怕,因为经过听证后一切都合法化了,如果听证不公正,又披上了合法化的外衣,那就更具欺骗性!

  可惜,那个时候,听证还是个新鲜事物,大家并不认同他的“过虑”。

  五年里,沙振权一直在跟踪听证……每每见到他,我的耳边都仿佛响起那句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无也!

  昨晚,聊起物价听证,他显然又有了更深的思考:水要涨价了,电要涨价了,公交要涨价了,都会有主管部门分别登场言之凿凿———“涨价在老百姓的承受力范围之内!”如果简单地看,某一个方面涨点价也许还真在老百姓的承受力以内,但假如水价、电价、

房价、学费等都齐刷刷全涨,就超过了老百姓所能承受的极限!

  沙振权说到了点子上:听证必须要考虑、而且要首先考虑老百姓的“综合承受力”,而非某个方面的单一承受力!

  持续的关注,行得更快、跑得更远,这就是沙振权。

  不由得又想起黄钟大吕的佀志广代表。早在1997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就提出了出台《监督法》的议案;此后,他一有机会就为该法鼓与呼;2003年,这位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老人,再一次提出了出台《监督法》的议案。至今犹记,当时他把那厚厚一叠的材料拿给我看时,只说了一句:《监督法》出台将是人民之福,咱们要一直一起呐喊……

  去年8月27日,《监督法》顺利通过。我不敢揣度,他当时会有何感慨!因为,为《监督法》面世他奔走、奔跑了整整十年啊!

  夜色苍茫,我又瞥见了郭泽深代表。他对教育情有独钟:2003年,提出了“给中小学生一杯牛奶一个鸡蛋”的建议;2004年,呼吁要更加重视教育投入;2005年,建议出台《考试法》;2006年,又把制订《高校法》的意见递了上去……

  今年呢?郭泽深说:有好几个,包括《关于制订学校供餐法的建议》、《关于教育公平的建议》等等。五年,年年盯教育,年年提建议,不容易啊。

  长跑,即力量。加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