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培侠谈电视辩论会:常变才能常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8:34 央视国际

  余培侠,中央电视台青少节目中心总监。多次参与组织国际大专辩论赛。

  以下是1999年国际大专辩赛会期间,记者对他的采访:

  余培侠作为中央电视台青少节目中心主任,已是第四次参与组织国际大专辩论

  赛了。我们见到他时,他正在看刚刚制作出来的大专辩论赛的宣传片,片中时而是

  往届辩论赛的精彩镜头,时而是武侠影片中激烈的打斗场面,刀光剑影令人眼花缭

  乱心驰神往,突然荧屏上出现“唇枪舌剑”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似乎一下子把人带

  进了辩论赛那激动人心的现场。

  大专辩论赛始于80年代中期的新加坡,那时候叫“亚洲大专辩论赛”,由新加坡电视机构主办。当时主办这个节目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扩大华语在世界上的影响。那时候“亚洲大专辩论赛”也是每两年一届,新加坡电视机构把每届的录像送给

中央电视台,由中央电视台选择播出。1992年新加坡电视机构总裁访华,提出想与中国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亚洲大专辩论赛,很快达成意向,具体的合作协议就是由余培侠与新加坡电视机构谈判签订的。

  余培侠说:“在谈判初期我们与新加坡电视机构的协商,主要是通过信函的方式。我们当时提出的一点就是,如果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与新加坡电视机构共同主办亚洲大专辩论赛,应该有一个新的起点,我提出将‘亚洲大专辩论赛’改为‘国际大专辩论赛’,这个提议得到了新加坡电视机构的赞同。到1993年1月就与新加坡电视机构签定了合作协议。协议规定,‘亚洲大专辩论赛’改名为‘国际大专辩论赛’,仍然是两年举办一次,两家轮流作东道主。”首届国际大专辩论赛于1993年8月下旬在新加坡举行。

  1993年的国际大专辩论赛上,

复旦大学拔得头筹,他们从新加坡凯旋的时候,在全国掀起了辩论赛热,一些地方电视台,大专院校都纷纷举办各种形式、内容的辩论赛。回想起当年的情况,余培侠说,“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扩大华语在世界上的影响;促进世界各地大学生的交流和友谊;提高大学生的思辩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是我们举办大专辩论赛的主要目的。我们始终如一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与此同时我们也对大专辩论赛不断地进行改革。”余培侠介绍说,以往的亚洲大专辩论赛要求只有华裔大学生参加,到了1995年由中央电视台主办国际大专辩论赛时,把范围扩大到非华裔的大学生也能够参加。到了今年这一届,又将参赛队伍分为华裔和非华裔两组,给他们出难度不同的辩题进行辩论,华裔的辩题难,非华裔的辩题相对较容易些。

  除此之外,参赛队伍也由过去的8所大学,增加到今年的12所,是历年来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

  为了使本届比赛辩论更加精彩,主办单位还对比赛章程做了修改,减少了辩手“论”的时间,增加了“辩”的时间;以往组委会提前几个月就将辩题通知各参赛学校,使学校有较充分的准备时间,今年他们只提前20天将辩题和辩论立场通知学校。余培侠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辩手们能更多地临场发挥,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而不是背诵事先准备好的观点。”为了使国际大专辩论赛这一节目越办越精彩,吸引更多的观众,这次辩论赛在比赛规则上、人员编定上都做了大胆的尝试。这种改革是否成功、效果是否会好,只有等到比赛结束后由观众们评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