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圣坤:房地产业正在进行战略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9:50 人民网

  [网友]:2008年之后全国的房价是不是会下降? [17:42]

  [张圣坤]:这个预测很难,我觉得,从我们国家现在整个经济形势来看,2008年奥运会以后,经济形势依然会走好,那时的房价,我想可能并不会有很大的下降,也就是说下降的空间并不会很大。因为我们大家都对国家经济形势看好,而且我们国家无论是人民币的增值也好,其他方面也好,大家都是非常有期望的。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的股市也慢慢的稳定,而且看好,实际上也会促进房价的提高。因此,我想,2008年以后,房价会平稳的发展,不会有很大的起伏。 [17:42]

  [网友]:您是否同意中国的房地产业已经进入转型期的说法?如果认同,这个转型期有什么特点? [17:45]

  [张圣坤]:我非常同意你说的,实际上我们国家的房地产业现在正在进行战略调整,开始讲过了,这次的宏观调控,实际上并不是房价多少的问题,更深层次是房地产产业的一个战略的调整,表现在什么地方呢?第一,我们的房地产业更加依法来发展。现在政府出台了好多法规,当时开始的“国八条”也好,现在的“十六条”也好,包括地方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如果能够依法办事,依法发展房地产业,那么这个房地产业就会趋于理性,这也是我们转制期的很重要的标志。第二是政府职能的转变,我们政府职能今后并不是在房地产发展当中占一块,而是要作为一个社会保障的负责的政府,来怎么样使我们的老百姓居者有其屋,各得其所。另外老百姓的理念也要转换,怎么样树立一个正确合理的住房消费观。我想,转型期,大家都要在这个发展当中能够找到自己正确的定位,有一个慎重的思考。 [17:45]

  [狗头军师]:嘉宾,我认为房价过高的本质是贪官猖獗造成的,您是否赞成我的观点? [17:46]

  [张圣坤]:我想,有的个别的地方是有这个现象的,但是从普遍来讲,是我刚才前面讲的,好多原因造成的。我想,毕竟好人还是大多数的。 [17:46]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对温州炒房团的现象和其实质有什么看法? [17:46]

  [张圣坤]:温州炒房团是一个现象,实际上即使是温州炒房团也没有可能把一个地方的房价炒得很高,因为总的来讲,每个地方、每个城市房子的总量是很大的,市场规模是很大的。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一个利益驱动,什么地方有利可图,炒房团就去。现在慢慢的已经把投机者排出了房地产市场,投资者也慢慢理性起来,因此炒房团现象以后不会发生了,以后的房

地产政策对这些会有所制约了。 [17:46]

  [扬子尖]:嘉宾,房价过高消灭了社会和谐的最基本的力量,就是城市的中产阶级,这是对城市的破坏现象,您同意这个观点吗? [17:47]

  [张圣坤]:我同意前半句,房价过高确实会使社会或者城市上产生一些不和谐,但是反过来讲,如果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健康发展的房地产业,会培植一些中产阶级,这是我们今后要鼓励的。如果一个真正好的房地产政策和产业,会使一部分勤奋工作,依靠自己的智慧,依靠自己的劳动慢慢发展致富的同志成为中产阶级,因此前半句我是同意的,政府也正在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但是后半句的结论正好是相反的。 [17:47]

  [网友]:有人说现在房价高的根本原因是政府本末倒置,没有尽到责任和义务,反映出的是市场经济的残忍,对此您如何评价? [17:47]

  [张圣坤]:房价过高确实是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政府怎么样成为社会保障服务的责任政府,这是我们政府要思考的,也要通过这次房地产业战略调整来真正起好政府的这种职能的加强。很难说这是本末倒置,可能是政府不到位,或者在这方面还没有做得很好。第二,市场经济应该为我们所用,如果我们有很好的政策引导,特别是在各方面加以制约的话,市场经济可以为我们房地产业很好的服务,是它一个很重要的骨干,实际上是起到有利的作用,来引导、疏导,而不是一种很残忍的手段,使得大家没有房子住。 [17:47]

  [网友]:请问嘉宾,您能不能简单说一下国际通行的“房随地走”? [17:49]

  [张圣坤]:我们国家所有制的情况和其他国家是有一些不一样,这次全国人大要讨论《物权法》,这也是其中之一。我们现在的房子买来所有权以后,是七十年有效期,新的《物权法》里将会对这个有新的规定,但是因为《物权法》还没有正式通过,因此我不能在这里更详细地说这个问题。 [17:49]

  [网友]:您对买不起房又需要买房的年轻人有何建议? [17:53]

  [张圣坤]:首先对这些年轻人也表示深深的理解,我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是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国家当时很不发达,住房都很困难,我想都有一个过程。我建议暂时买不起住房的年轻人,一定要有平和的心态去看待这个问题,根据你自己的条件,采用不同的途径来解决住房问题,比如说你可以租房子住,比如说你可以用按揭的办法购买经济住房,还有二手房,实际上还是有好多方法来解决的。等到你自己的经济条件许可之后,再不断地改善你的住房,我想这样会更加好。但是,总的来讲,只要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了,面包会有的,住房会有的。 [17:53]

  [网友]:请您介绍一下发达国家是怎样解决住房问题的? [17:53]

  [张圣坤]:发达国家也面临住房问题,但是他的住房问题主要是依靠已经非常发达的住房市场以及法规来解决的。他们现在有好多富人住豪宅的,好多工薪阶层住一般住房的,也有自己买下来的,有自己租房住的,也有住政府提供的廉租屋,或者低价屋。他们根据自己的经济状态和生活状况,以及他个人的兴趣和要求,来选择自己合适的居住场所。非常有钱的富人,有的时候也租房住,他们认为租房子,特别是有服务的租房,可以省却很多操心的事情,而且可以流动。根据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经济能力来考虑住房问题。我也到过很多国家,他们没有一种固定的概念,认为一定要买自己的房子,能租的租,能买的买。但是中国好多人的概念,出去了以后也是希望能够买一个自己的房子,这和中国的概念有关系。因此各个国家的情况是很不一样的。我想,他们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完全根据自己实际的情况来决定自己住房的需求。 [17:53]

  [网友]:您觉得土地私有化是不是解决住房问题的根本? [17:54]

  [张圣坤]:我想这个没有根本的关联,特别是现阶段,我们还没有碰到这个问题。可能我们的土地私有化对以后的住房政策会有影响,而不是现在。在农村可能碰到这个问题,农村的宅基地会碰到这个问题,但是我觉得这和城市现在的房价过高没有多大的联系。现在《物权法》正在考虑这个问题,我想一定会有很好的办法来解决。 [17:54]

  [网友]:有人说现在住房制度已经成为压在人民头上的一座大山,对此您怎么看? [17:54]

  [张圣坤]:这要从自己的心态调整来正确认识这个问题。如果你把住房的问题看作是一个要攀比或者是要在自己力所不能及的情况下取得比较高的标准的话,那就可能成为你的大山。有好多人说,现在有很多新的房子,超过了自己经济许可的范围,借了好多钱,从父母亲那里,从岳父岳母那里借好多钱,倾其所有买房子,结果生活质量下降了,每个月要还贷,就变成了经济大山,如果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根据自己的需求,考虑定位,考虑你自己的住房情况,你就会慢慢的走出一条新的路来,房子也会不断改善,你的生活质量也会得到保证。因此看你怎么样自己调整心态。 [17:55]

  [网友]:房价高仅仅是表象,其根本是中国经济面临崩溃的一个信号。 [17:55]

  [张圣坤]:我的看法相反,房价确实是一个表象,但是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房价高,实际上和经济密切相关,我开始讲过了,凡是国家经济好的,房价必定是高的,只有等到经济崩溃了,房价就大跌了。因此我们房价偏高,实际上和这几年经济发展比较好是有密切关系的,也是老百姓手里有钱了,因此买房的多了,房价高了,这也是原因,当然不是主要的原因。因此,从现在大部分老百姓来讲,也不希望房价跌得过低,否则他自己的财产就损失了。你们假如谁去买了房子,你们希望跌吗?我一百万买的,跌到五十万,心疼得要命了。 [17:55]

  [网友]:您觉得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够把房价降下来吗? [18:00]

  [张圣坤]:我觉得政府的宏观调控确实能够对抑制房价起积极的作用,因为政府的宏观调控是从各层面上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战略的调整,另外在各方面制约、监管,来促使房地产业往好的方向发展。这样的话,就会使房地产里面一些不合理的、不正当的利润因素都会排除出去,这样会使房价趋于合理、正常,因此当然有很积极的作用。但是这有一个过程,我刚才讲了,房地产业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过程,你不能指望今天国家出台政策,明天就降,它有一个迟后的过程。 [18:00]

  [网友]:请问嘉宾,房价过高,与大城市的过度膨胀、城市畸形发展是不是有关系? [18:00]

  [张圣坤]:有那么一点关系吧。如果城市的发展不符合这个城市本身的发展规律,比如说他发展的速度太快,城市很多问题都解决不了,人口集中得太多,那么就会导致房价上涨。但是,现在各级政府对城市的人口资源的考虑都是在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下,包括中央关于人口资源发展的总的思路下,因此我想不会出现很大的问题,但是我们要注意这个问题。 [18:01]

  [网友]:请问张委员,以您的工资水平,能够买得起房子吗? [18:02]

  [张圣坤]:按我的工资水平,应该说自己经过努力,还是可以买得起房子,但是买不起豪宅。我自己的工作是大学教授,现在的工资水平也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如果真的靠自己的工资去买很大很豪华的房子,那是不可能的,因此我自己心态也是很平和的,力所能及的解决自己的住房,我想大家都有这种心态的话,肯定会更加好一些。 [18:02]

  [网友]:嘉宾,您对这次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房价的相关部分作何评价? [18:04]

  [张圣坤]:这次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以比较多的篇幅讲了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一共四点,我看了以后,觉得讲得非常全面,而且讲得非常深入,他并不是就事论事讲房价问题,而是真正地通过宏观调控来使我们国家的房地产产业的发展战略有一个很大的转变,这样能够真正从根本上促进我们国家的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听了温家宝总理的这个报告以后,我自己对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四点是非常认同的,如果能够坚决地按照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执行的话,我们的房地产业是一定能够健康发展的。再过若干年,大家一定能够安居乐业。 [18:04]

  [网友]:请简单说一下我国的房地产业怎么样才能健康发展? [18:07]

  [张圣坤]:我们国家的房地产业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好多层面,从政府层面上,从开发商层面上,从老百姓层面上,是非常有机的,一环扣一环的系统工程。因此如果要使我们的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很重要的就是要在中央国务院宏观调控政策的指引下,各个方面严格地依法办事,政府要加强他自己作为社会保障服务的主体,尽职尽责,开发商要本分,依法进行发展,老百姓要树立合理的住房消费观,这样我们的房地产业一定会很好的发展。这当中有很多政策,包括金融,包括税收,都要健全起来。因此,我对我们中国的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 [18:08]

  [张圣坤]:网友们,非常高兴有这么长时间和大家交流,可能由于时间不足,我掌握的信息还不够充分,因此不能非常好地回答大家的问题。希望有机会再见面,和大家一起深入思考关于房地产如何健康发展的问题。谢谢大家,再见! [18:13]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