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留成:解决社会转型期的问题和现象关键靠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20: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程云杰 卜云彤)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6日说,国家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要解决社会转型期的问题和现象,关键还是要靠改革。

  卫留成说,深入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改革也使原来落后的东西变得突出。

  他举例说,城乡差距是早就存在的现象,现在这个问题之所以变得突出,主要是因为城市的生活水平提高幅度快于农村,像这些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妥善解决需要时间。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分配秩序改革,把农业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增加财政支农投入和用于农村的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缩小城乡差距。

  卫留成说:“这说明国家充分认识到了这些问题,并正在积极地解决。”

  对于高收入群体的问题,有舆论认为政府应追究私人企业家、个体户的“原始积累”是否规范。卫留成表示,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民营经济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很大,不能因为少数人的不规范而抹杀整个群体。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有60%以上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

  改革开放30年来,群体性事件是另外一个社会现象。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制定出台专门指导性文件,坚持对群体性事件中的犯罪案件坚持惩治少数,争取、团结、教育大多数的原则,包括慎重适用逮捕措施,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因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初次实施轻微犯罪的人员等应当依法从宽处理等等。

  “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反映了改革开放的深层次矛盾。中国有13亿人口,要做到大家都没有意见很难,但是国家正在研究解决办法。”卫留成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