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政录:解放思想迎接西部大开发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21:18 新华网

  来自西部的政协委员:解放思想迎接西部大开发新阶段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宏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就意味着西部大开发受到冷落了吗?一些来自西部的全国政协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从全局的高度来看,东中部的加快发展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了坚实基础,西部大开发已进入新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力木拜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两次提到西部大开发,体现了中央坚定不移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心。国家财力的增长是与区域经济快速协调发展分不开的,振兴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以及东部地区的快速发展,为西部大开发走向深入提供了重要契机。

  艾斯海提·克力木拜说:“丰富的

能源、矿产和优势特色农产品是西部省区的‘重头戏’,但是单靠西部省区自身的力量,很难实现优势资源转换战略。而东、中部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将会大大加快这一开发进程。”

  艾斯海提·克力木拜举例说,2006年新疆共引进区外到位资金510亿元,约为“十五”初期的5倍。随着国内企业巨头大批参与新疆开发优势资源,西部大开发在新疆已进入新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朱鉴凡说,政府工作报告对西部大开发的重视令人振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依托大农业优势和新疆矿产资源优势,抓紧建设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基地,与中东部省市互相借力,以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迎接西部大开发新阶段的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