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外长记者招待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23: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吴晶、海明威、姜雪丽) “使这个世界能够变得更加合理一点,更加民主一点,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更多一点。”外交部部长李肇星这样向中外记者描述中国提出的“和谐世界”理念。

  6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李肇星微笑着出现在600多名中外记者面前。照相机的灯光闪动间,“和谐世界”成为开篇之语。中国外长说:“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是构建和谐世界的必要条件。”

  记者注意到,在注解“和谐世界”理念时,李肇星4次举起随身携带的《联合国宪章》,5次宣读其中的内容。

  200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首次提出“和谐世界”的理念。过去的一年,“和谐世界”贯穿了中国外交的大事记:从中俄互办“国家年”到与48个非洲国家共办中非合作论坛,从与美国举行首次战略经济对话到积极斡旋重启六方会谈,从紧急救援印尼地震到向黎巴嫩增派联合国维和人员……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记者奥嘉连续4次参加了李肇星的记者招待会。他记得,中国外长几乎每次都会笑着说:“外交就是交朋友”,“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

  三年前,李肇星履新之后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第一次面对中外记者,提到2003年中国一共接待了18位国家元首。而去年,有六七十位外国元首来华访问。

  “中国的外交有进步,中国正在用与美国不同的方式来影响世界。”美联社北京分社新闻主任胡大卫说。

  过去的一年,身为外长的李肇星“没有办法统计”自己坐过多少次飞机。“2006年我陪胡锦涛主席出访4次,陪温家宝总理出访3次,我自己出访7次,大约到了50多个国家。”他说。

  在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非洲大陆的53个国家中,信奉“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的李肇星已访问过47个。回想起非洲人民在烈日下热烈欢迎中国领导人的情景,他说:“见到这些国家的人民,我就像见到了自己的亲人。”

  过去的4年,中国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而推动建立六方会谈机制。“一诺千金,我们希望各方都履行自己的承诺。”李肇星这样寄语不久后将举行的六方会谈首次部长级会议。韩国广播公司记者郑忍成说:“中国至今在六方会谈中起的作用都很重要。”

  每次外长答记者问,中日关系都是热点话题。在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到来的2007年,李肇星用在日本寺庙中看到的汉字“大道无遮拦”来展望中日关系的未来。

  李肇星还提到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发挥的作用,表达了与阿拉伯国家“互利合作”的主张,“友好、平等地”和非洲国家以及世界各国对话……

  中国外长为世界仍不太和谐的情形而痛心。他说,人权嘛,人首先要活着,可是,去年统计,人均预计寿命最高的国家是82岁,最低的国家是36岁。“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句中国大诗人杜甫1000多年前的诗句今天被中国外长引用,来形容这个星球上仍然存在的巨大贫富差距。

  记者招待会上,李肇星还提到了一位美国学者写的《只有一个地球》,并回答了瑞典电视台北京分部主任欧丰瑞提出的“中国在全球变暖问题上担负的责任”的问题。欧丰瑞说:“李外长回答的事实和数字很客观,没有回避,同时他也表达了积极应对的态度,这是一个大国应该发挥的作用。”

  把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旗帜更高地举起来,是中国政府的外交理念,也是李外长为之追求的目标。面对中外记者,李肇星言辞恳切地说:“旅行这么多,当然会累一点,但是能为世界和平尽点力,能为自己的国家多交些朋友,也是人生的幸福和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