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美国批评 扁昨继续鼓吹“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1:15 东南快报

  李登辉称股市暴跌扁要负责

  陈水扁4日说完“四要一没有”,隔天股市暴跌。针对陈水扁的谈话,李登辉昨天上午出席一场专题演讲时表示,陈水扁的谈话造成股市直落,应该负责。

  李登辉昨天上午在桃园县龙潭渴望学习中心,与来台的日本李登辉学校成员见面,全程以日语发表演讲。李登辉被记者问到,如何看待陈水扁“四要一没有”的谈话时表示,不想和陈水扁“搭嘴鼓”。

  美国要求下任台“总统”恪守“四不”

  针对陈水扁“四要一没有”谈话,美国国务院5日重申,美国不支持“台独”,布什总统已经反复声明过这条底线,强调反对台海两岸任何一边改变现状,任何升高情势的言论都是对区域安全的威胁、并攸关美国利益与台湾人民福祉。美国希望陈水扁履行他在2000年和2004年许下的“四不一没有”的诺言。

  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宣读准备好的文稿,重申陈水扁一再宣示将维持这些承诺直到他2008年任期结束。美国严肃看待陈水扁能否依循这些承诺,是对其领导能力、可信赖程度以及与各方交往、维系区域稳定与照顾台湾利益的重要考验。而任何令人质疑陈水扁承诺的言论,都是没有助益的。

  媒体随即追问,指国务院是否视陈水扁的“四要一没有”言论“没有帮助”?麦科马克说,美方立场明确,反对片面改变现状,任何抵触这项原则的言论都是无帮助的。

  至于美国是否将要求陈水扁澄清?麦科马克说,美国期待陈水扁持续遵守承诺,如果任何言论有所偏离就有必要澄清。他说,陈水扁的这些承诺是美国政策的必要条件。

  记者:陈水任期仅仅剩下一年,我想问,下一任台湾“总统”是否会恪守“四不”承诺?

  麦科马克:美国希望,只要这些承诺符合美国的政策要求和政策声明,台湾领导人就应遵守。

  扁谈“台独”工商元老当场傻眼

  昨天陈水扁参加六大工商团体新春团拜时,不顾美国批评,对着工商大老把“四要一没有”再解释一遍。

  陈水扁声称,“四要一没有”与过去所讲的“坚持台湾主体意识”施政主轴完全是一脉相通,“过去他也曾一再说过,今天只是进一步予以系统化、组织化,让大家印象深刻、清楚好记”。

  工商元老请陈水扁新春团拜,要讨个吉利,没想到却再度讨来陈一句“台湾要独立”,大老板们当场傻眼。电电公会理事长许胜雄讽刺说:“我连自己儿子,都没有办法去限制。”

  台泥集团董事长辜成允躲闪记者都闪到厕所门口,语无伦次地回避:“我没有太大的看法。”

  先前台股才因为“四要一”没有谈话暴跌将近300点,现在扁又开炮,台股会如何反应,大老板们谁也不敢妄下预测。

  

  穷兵黩武台军试射雄风导弹

  部分民进党“立委”声称,扁敢说“四要一没有”是“有备而来”。民进党“立委”透露,最近军方曾在“总统府”军事会谈上,就两岸局势进行长达近两小时的报告,鼓吹“台湾有能力建置反制武力”。

  而据了解,台军日前秘密试射雄风二E型巡航导弹,陈水扁和“国防部长”李杰都赶到导弹试射场观看。这种攻击武器的射程为六百至一千公里。国民党呼吁高度警惕,强调陈水扁的话并不单纯,未来可能有军事挑衅。

综合剑啸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