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深圳市委书记称应让农民工成为城市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2:36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吴艳霞北京报道

  3月5日下午,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提出,农民工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主体,应该让他们享受城市人同等待遇,买房和租房的农民工,都应该给予城市户籍。

  厉有为委员向来以敢言、直言著称,每年都就改善农民工生存状况问题大声疾呼,提案和建言多涉于此。小组会结束后,本报记者就当前一些民生热点问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长期租房的农民工也应有城市户口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连续三年在全国两会上为农民工的利益呼吁,今年总理在报告中也提到了这个问题,请问今年您对此有什么进一步的建议?

  厉有为:是啊,我听说,总理在修改报告时,把一位在北京工作16年的农民工请到中南海座谈,直接听农民工的意见,表达了中央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决心。我认为应从体制上入手,否则农民工问题不好解决。

  记者:您刚才说农民工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主体。

  厉有为:中国的农民工多说1.5个亿,少说也有1.1个亿,已经成了工人阶级的主体。城市里的脏活累活全是他们干的,可他们在这里没有任何地位,几乎成了三等公民。工人阶级的主体处于这样的地位值得注意。

  其实,这些人的身份不能定位为农民,他们到城里做工很多年了,叫农民工并不妥当,应该是新型合同制工人。而且这些人80%中学毕业后就直接到城市打工,很多人一天农民都没当过,只不过户口在农村。

  记者:那么您认为怎样才能根本解决中国农民工问题?

  厉有为:解决他们的问题必须从户籍制度二元结构改革开始,在城市化进程中,让这些农民工分期分批、有条件地成为城市居民。条件有两个,一是要有稳定收入和稳定工作,有劳动技能,第二个条件是在城市有固定的家庭住所,这住所应该包括买房和租房。总理在报告中提到

廉租房,而公安部起草的一个文件只提到买房,没有说租房,没有廉租房政策,他们恐怕打一辈子工也买不起房。

  逐渐解决他们的户籍问题,让他们成为城市居民、城市职工,在城市里为他们建立医疗、工伤、

养老保险,让他们的子女也和城市孩子一样接受教育。

  -乡镇一级能否也实行直选

  记者:我注意到,您在小组会发言时提到中国乡镇的政治体制改革。

  厉有为:我们大家有个共识,如今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走在前面了,政治体制相应跟上,是必然的一个要求。我们总书记已经向世界宣布: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现代化。但是怎么加强,什么是突破口,摆在我们面前,关键是怎样找到突破口。

  记者:那么,您认为突破口在哪里?

  厉有为:我认为可以选择两个突破口。一是从上面,就是我们从政协开始,让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实起来,硬起来。我觉得政协的民主监督还需要加强,权力没有约束就要腐败,这是客观规律。

  下边的突破口。总理报告讲要保证人民的权利,包括选举权,现在民主选举在村一级实行了,我们能不能往上推一级,推到镇一级,实现乡镇一级由公民直接选举产生政府领导人。湖北一个地区就有个很好的实验,这样的话,镇干部的眼睛就不只往上看了,就会去跑村,会想着去解决农民的问题了,因为这样农民才会投他的票。如果不下乡,眼睛往上看,农民不会选你。这样的话,作风可以改变,腐败问题也可以克服了,跑官卖官也解决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