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部部长透露社保异地接续办法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7:59 京华时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抓紧研究制定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办法。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劳动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昨天表示,一个关于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的办法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一两年内将正式出台。

  接续办法一两年内出台

  从工作地向户籍地转移养老保险,只能转属于个人账户的8%,而单位缴纳的20%将无法转移到异地。国内不少人如今在异地参保后,一旦回到老家生活,就无险可享。这样的尴尬局面,使得不少异地打工者不愿参保,因此失去了退休后应有的保障。

  “现在关于社保账户转移问题,社会上反应最强烈的就是

养老保险方面。如果养老保险实现了全国统筹,这个转移接续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全国人大代表、劳动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现在,我国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主要是省区市在进行自己的统筹,所以才出现了账户转移等问题。

  对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抓紧研究制定

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办法。

  为了在没有实现全国统筹之前解决这个问题,劳动保障部正在制定关于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的办法。目前,劳动保障部已经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现在正在抓紧制定这个办法。

  对于该办法能否在一两年内正式出台,田成平给了肯定的答案。他表示,这个办法在进一步完善成熟之后,就可以出台了。但他并未透露更详细的内容。

  全国社保账户网络开建

  一位劳动保障部原官员认为,当务之急在于全国联网。他说,这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只要设立一个全国劳动保障部门联合的社保网络即可。但是由于中国参保者太多,仅养老保险参保者就高达上亿人,录入相关人员的各项数据就较为漫长,所以如果实施起来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过,据他透露,劳动保障部目前正在积极解决这个问题。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李其炎向记者证实,目前劳动保障部正在着手建立一个全国性的跨地域的社会保险账户网络,每个人在这个网络里有一个自己的账户,“当我们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工作时,两个地方的劳动保障部门就可以通过这个网络实现异地转账接续。”李其炎说。

  制定办法说明政府重视

  昨天,在政协小组讨论会后,全国政协委员、劳动保障部原部长郑斯林表示,制定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办法说明政府很重视这个问题,已经把它正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这对于解决相关参保者的难题,将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劳动保障部原副部长林用三在谈到此问题时表示,对于这些难于转移账户的参保者,国家必须承认他们过去的劳动成果。无论是因为工作变动,还是去了异地,保险关系都应该予以接续。也就是说,参保者做过的贡献,应该在退休后得到相应的报酬。 本报记者 赵鹏 郭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