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养老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9:08 青年参考

  作者LindsayBeck

  编译朱庆和

  

  66岁的谢惠兰(音译)劳作了一辈子,从未有过退休的念头。

  她和73岁的老伴甚至比以前还要辛苦。他们不仅要耕种田地,还得替进城打工的儿子照顾孩子。“当然,我也很累 ,可没办法。”谢惠兰坐在自家小院子里说。她家在干旱、贫困的中国西北省份陕西。

  亚洲超过一半的老人如今都在中国。到205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预计将超过4亿。

  分析人士指出,远在这个时间点之前,老龄人口使中国付出的代价,将远远大于计划生育政策所带来的少生孩子的好 处。

  随着中国面临着人口迅速老龄化的危机,政府终于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提上议事日程。扩大

养老金的覆盖面以及改革 资金不足、管理不当的社会保障体系,很可能会成为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

  但分析人士说,农村老年人不太可能成为政府重建社会福利体系时优先考虑的对象,中国将很可能首先改革城市养老 体系。

  按照中国的传统,老年人由他们的儿女赡养。但是,随着数百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谋生,农村老人们还要反过来 照顾儿女的孩子。

  在申阳村,谢惠兰说:“我老伴年纪大了,我们越来越力不从心……孩子们还很小,我想好好照料他们,可我太老了 ,不中用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1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