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制定控制北京人口规模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0:48 人民网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团7日上午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北京代表团代表唐大生发言提出建议。

  [唐大生]:温总理的报告思路非常突出,内容详实,我完全赞成。报告对2006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回顾,切合实际,比较全面客观的总结了去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对2007年工作的部署、目标很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很有针对性。听了以后,深受教育,受鼓舞,同时,深感要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我们责任也是很重大的。具体在两个方面我体会比较深一点。

  一个就是我感觉总理的报告文风朴实、报告符合实际,以实动人,文字朴实清新,内容实实在在,是一份求真务实的工作报告。讲到成绩的时候,恰如其分。在回顾2006年的工作时,七个方面的工作都做了什么,做到了什么程度,都有量化的数字和准确的定位令人信服。在谈问题的时候非常中肯,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毫不回避了指出当前存在的矛盾和困难,而且讲得明确、具体,很准确,很到位。让人感觉到国家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的态度是高度重视的,也是清醒坦率的,表明党中央、国务院有决心、有能力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加以解决,使人民看到希望。

  在讲到任务的时候切实可行,同时特别提出了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所必须把握的五项基本政策、原则,这样就为保证实现全年的任务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第二个,这个报告关注民生,报告很突出的一点就是贴近民心、反映民意,把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放到优先位置,把实现经济较快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与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联系起来,统筹考虑,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体现在报告的事事处处,通篇贯彻了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宗旨,不论是总结回顾工作,还是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都把大家最关心的居民消费、物价水平、“三农”问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登记失业率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空气质量、环保治理等问题放在突出的位置,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像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服务、教育收费、收入分配、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土地征收征用、防污拆迁、企业改制等等,所有这些更是讲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所以我觉得总理的报告非常好。同时也经过这两天审议,也同意

国家发改委的计划和财政的两个报告。

  总理在报告当中谈到了政府自身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我认为谈得非常深刻,我在这里希望要加大解决这些问题的力度。怎么解决?我觉得最根本的是要加快改革的步伐,转变政府的职能,规范政府的行政权力,调整和优化政府的组织结构与职责分工,改进政府部门的管理与服务。现在的问题是在很多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我们还是政企不分,政事不分,部门的权力过大,行政审批的程序过多、过乱。有些部门权力过大,这是造成各地“跑步到中央”的重要原因。我们还有一些部门,不顾我们国家实际情况,片面追求部门的政绩,追求所谓的规范,他们规定了所管辖的部门在基层要多大建筑面积,要什么样的建设标准等等很不实际,给基层造成过多过重的负担,我希望在总理报告谈到的政府自身建设这方面的问题的时候,在以下这么几个点上要特别的加快。

  一个就是要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审批环节,减少部门间的推诿扯皮。

  二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反对动不动就靠增设机构,增加编制。现在一提到哪方面工作都是要加强增加编制,增加机构。

  三是加快推进事业单位的改革,这里包括教育的改革,包括医疗卫生单位的改革,实现政事分开。

  四是减少检查评比,把精力放在实实在在抓工作上面。我们有的部门搞的评比,一搞两三年,每年到基层来检查,一检查就是一个多月,给基层造成很大很重的负担,而最后,检查和评比都没有结果。我觉得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五是总理报告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我觉得应该通过有关部门制定具体的改进措施,落实责任,监督执行,而不是走形式。

  这是对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谈到政府工作的一点想法。

  这次来开两会之前,听取了一些北京市代表的意见,他们都希望在两会当中我们能把这些意见带到会上来,我想比较集中的有这样三个事。

  一个有不少代表要求尽快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这个法已经实施16年,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出现了很多新的情况,很多内容与现在的居委会工作不相匹配,现在居委会承担的具体工作与原来的《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所规定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所以建议尽快予以修订,进一步理清居委会的工作职责,明确其职能,以便更好的依法行政。同时有些市代表还提出建议减轻社区干部的负担,提高社区干部的待遇。

  第二个,有不少代表提出希望重视首都的人口问题,要引起大家的关注。北京是首都,又是特大型的城市,我们要实现科学发展,但面临资源短缺,交通堵塞等诸多难题。北京遇到的这些难题,与人口规模过大,都是联系在一起的。人口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首都发展的一个大课题,但是北京作为首都,是中央所在地,人口问题不是北京自己能够解决的。所以建议成立首都人口发展委员会,专题研究北京究竟能够承受多少人口,制定一个控制人口规模的标准和办法。这样的话,全面加强对人口的管理,确保首都的科学发展。

  第三个,大家呼声比较高的住房问题。因为住房问题,报告里也都提到了,我只想说一下大家反映突出的几点:一个是当前房价过高,买不起。二是房源太少,买不到。第三是困难群众基本需求还需要加大力度解决。特别是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我们以前廉租房是和低保联系在一起的,大家觉得光和低保联系在一起还不够,好多处在享受低保边缘的那一部分群体的住房依然困难,希望在这方面研究政策给予解决。第四个是很多老的国有企业职工反映在这方面的困难也依然比较突出。目前老的国有企业的职工绝大多数都已经退休在家了,房子依然没有解决,希望政府加大在这方面的力度,努力把这些问题解决好。我的发言完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