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温克刚:不要把节约当落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宋常青) “尽管全社会在能源资源利用方面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但社会公众的节约意识依然十分薄弱。”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温克刚呼吁:要强化全民节约意识,不能把节约当“落后”“保守”的同义词。

  温克刚委员列举了一系列奢侈浪费行为:有人把超前消费乃至浪费认为是拉动内需或促进发展,城市建设贪大求洋,汽车消费追求豪华、排量,商品过度包装……这些追求豪华的消费行为,脱离了我国的国情,加剧了资源供需的矛盾,也助长了不良社会风气。一次问卷调查显示,竟有45%的被访者对浪费粮食的行为持认可态度,认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吃剩菜剩饭的年代早已经过去,更有甚者认为父辈对于食物的爱惜是一种“舍命不舍财”的旧观念,不值得提倡。“这些错误的认识如果得不到纠正,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就会缺乏广泛的社会基础。”温克刚委员表示。

  温克刚委员建议:强化全社会的节约意识,并把我国人均资源短缺的基本国情和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内容列入中小学教科书,使青少年从小就树立起勤俭节约的意识,做到节约每一张纸、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