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焦点2007:我有问题问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5:52 央视《中国焦点》

  问:

  中国对非洲的贡献怎样深化下去?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吗?

  央视国际网友s_reaching

  答:

  这个我觉得很重要,我们好多外交的思想理念实践,都要通过人来做。对非洲来讲,我认为非洲最主要的是发展问题,如果不帮助他发展起来,将来非洲大陆要真正跟上世界前进的步伐绝对困难,在这方面,我们有物质力量,我们的物质基础,但很重要的是经验,我们的带动作用,我们的专家去帮助他们发展农业,帮助他们建房、建道路、发展工业、开矿、派医疗队等等,一个示范作用,帮助他们发展经济。另外一个,通过我们专家的行动,通过我们援助行动,体现了中国平等待人,大小民族一律平等的思想体现出来,这样我们整个关系可以更深一层,真正建立住友好、团结,共同的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这个目的。所以,我觉得要做的事很多,在文化上,我们中国有博大的文化,非洲也有很多文化,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不能瞧不起哪一种文化,所以我觉得要做的事情还是很多的。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外事委员会的副主任马振岗

  2、

  问:

  中国责任论是西方国家及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提出的一个新论调,对此我们应该如何有效的应对? 新华网网友

  答:

  我想对于中国责任论要把它放在一个发展角度来看,从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后,世界上对

中国经济有四种议论,刚开始怀疑,1978年到1988年这段你搞的什么?这段时间进入中国的外资总量多少?加在一起126亿美元。可是到了去年一年695亿美元进来了。说明他怀疑,他观望,这是一段时间。从1989年之后的一段时间,就是峰会。再后来就是威胁论,现在是责任论,这四种论调比较前三种,前三种的论调都是认为中国做不出什么好事,这是一个特点,后一种他觉得你好像还能做点正事,当然是要按照他的意愿来讲,我觉得今天李外长讲得很清楚,我们要根据法律。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的新闻发言人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