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翔:《物权法》有利于推进改革鼓励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6:26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当时得到的回复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

  王翔:当时就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法制工作委员会,以这个法工委200136号这一个答复,我这个提案是0573号提案,就对这个提案有了一个明确的答复,说:“我们正在抓紧进行《物权法》的起草工作,《物权法》将对物权的设立、变更和转变和消灭所有权、土地经营权等内容做出规范。”这是明确的答复,准备开始立这个法,也就是在九届的时候已经进入立法的规划了。

  主持人:有网友进入我们的聊天室,给王委员提问了,“想问问王委员为什么提到《物权法》?”这个您刚才已经回答了。接着有人问:“《物权法》是指什么呢?”现在还有网友对这个界定不是很了解,请王委员介绍一下。

  王翔:《物权法》就是重点保护市场经济的各个主体,它努力奋斗所产生的成果,包括农民的土地、城市的拆迁户所有的房屋,包括小区里面的公共设施,现在有一个糊涂的认识,以为小区里面的这些公共设施都是开发商的,其实不然,是谁的呢?是我们广大业主的。当然,也包括我们经过自己辛勤劳动,就是刚才李市长说的,鼓励那些创业者,他们努力创造的成果,包括他的资产,包括他的房屋,包括他的工厂等等,他们合法的物权,是这么一个意思。

  网友:从老百姓的角度来看《物权法》,对他们比较直接的好处是什么呢?

  王翔:比方说城市的拆迁户,就不能随便拆你的房子或者给你一个很低廉的价钱把你打发掉了,这是不可以的;对于农村里面的农民,农户,也不能随便说把这个地变成建设用地,政府随便收购,那也不行的,要有价钱,要经过农民同意;我刚才还讲了,包括小区里面,哪些是停车位,哪些是地下停车库,哪些房子已经卖掉了,哪些是草地的,哪些是绿地不能随便改变了,那个绿地不是开发商的,是我们小区所有业主的。跟老百姓有很多直接的关系,包括你现在努力地创业,创业的成果,比方你开了一个小店,比如说你自己买了这个房子,那都是你的财产,都要得到有效的保护。

  主持人:我们知道《物权法》的制定,从98年就已经开始有相关的动议,要组织撰写这个法律,2001年您提交这个提案之后到现在也有六年时间了,在这漫长的时间内,您通过哪些渠道关注《物权法》的制定?

  王翔:我作为一个比较老的政协委员,连续当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可以说这15年也是我们国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推进的这么一个过程,在这一个过程要建立一系列适应市场经济的法律和法规,这个《物权法》作为宪法的一个子法,我是非常关注的。从道理上作为市场经济要制定一个民法典,由于我们市场经济还在推进过程中,很多事情还在改革过程中,所以民法典的建立恐怕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逐步完善了以后才能建立我们国家真正意义上的民法典,那么在这个过程之中,首先把《物权法》制定起来,对推进改革,鼓励创造是非常有好处的。

  我是每年关注这个问题,由于这个法律牵扯面很广,也有很多争议,所以九届就审议了一次,十届又审议了六次,一共审议了七次,可以说作为人大常委会来讲,一部法律连续七次进行审议,这是空前的,以后有没有我就不知道了,目前为止立法的进程通过七审审议是罕见的。

  总算各方面的意见基本上有了一个共识,这一次能够拿出来通过全国人大全体会议表决通过,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可喜的事情。

  主持人:在会议议程安排上,虽然现在还没有进入代表和委员们审议《物权法》(草案)的阶段,但是做为今年的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们有没有一些相关的讨论?

  王翔:《物权法》肯定是这次两会的热点,我在政协里面作为提这个提案的人受到广泛的关注,包括我大概三号来,四号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就对我进行了采访,关于《物权法》进行了采访,这几天大概接触的有几十家媒体,都是关于《物权法》这方面的采访,我感觉到大家对《物权法》是非常非常关注。

  明天大会议程就进入审议《物权法》的阶段,人大会开大会,我们这些委员要去列席,要在这个会上宣布《物权法》和“中外企业所得税法合并”的法律条文,然后我们代表和委员会进行认真的审议。

  主持人:目前这个草案,已经提交到了全国人大,对于这个草案,王委员您有一些什么样的看法?

  王翔:这个草案的文本我还没有完全看到,但是我知道经过七审,而且为了更好地征求全国人民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的法制委员会,有一个新的举措,向全社会征求意见,这个意见现在已经征求了一万多条意见,这样的话,我想对于这样一个经过七审,经过广大人民群众反复讨论征求各种意见的这么一部法律草案,我想它已经是一个比较完备的关于物权的法律了。

  主持人:对于《物权法》(草案)有很多观点和看法,你觉得哪些是错误的,需要改变观念的?

  王翔:是这样的。讨论这个法律有一部分人有一个误区,好像这么一个法就是保护既得利益者,保护有钱人的法律,他说我什么都没有,他说你有奔驰车,我只有一个破棉席,我们两个怎么保护呢?所以我当时回答了这么一个问题,我说我这个奔驰车如果我是合法劳动,辛勤劳动合法取得的,当然要得到物权法律的保护,你这个破棉席如果不是合法得来的,也不能得到保护,你有一点怨气我知道,因为他下岗了,他现在失掉了工作,我曾经这样回答这个网友,我说我过去几百块一个月,我通过20年的奋斗,我现在是有了奔驰车,你现在由于改革的推进,出现了一些情况,但是你可以重新来过。

  《物权法》是什么意思的?就是你重新来过以后,刚才我们李市长讲的,要鼓励那些创业的人,努力去创造的精神,《物权法》就是保护这种精神,或者你之后取得的成果,你今后可能也要买劳斯莱斯,比奔驰还要好的车型,如果你是合法的,努力创业的,法律也要保护你的劳斯莱斯。

  这是一个对《物权法》认识的误区。另外,还有一部分同志,包括北大教授巩先生,他说这部法律是促进资本主义,不是保护社会主义,《南方都市报》说,王翔PK巩献田。我说我没有这个水平PK他,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们就是邓小平的路线,鼓励每个人发挥他的主观能动性,大家都来创业,当然不可能是齐步走,对不对?邓小平说的,总是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的人带后富,一马当先,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改革开放已经将近30年了,我们城市那么发达,包括我们政府有那么多钱救助这些困难群体,李市长讲的救助这些困难的群体,这个成果是哪里来的,那就是大家都来创造的社会财富嘛。只有创造了社会财富,才能谈得上帮助贫困的人,首先是发展这部法律就是保护发展,保护创造,保护创造精神,和它所产生的成果。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了它不仅是保护了富人的财产,对穷人的财产保护也是平等的。

  李豆罗:只要是劳动得来的都要受到保护。

  王翔:市场经济中的所有制形式,我们要淡化,不管是集体的,私人老板的还是农民的,还是城市居民的,大家在市场经济中都应该平等地保护。我们过去宪法不是这样,国有和集体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所以这个宪法修改,合法的私人财产也要得到保护,所以这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就是一个平等竞争的经济,所以我们国家,要制定一些一系列符合市场经济的整个的法律体系。

  李豆罗:可以这样说,劳动就是文明,劳动创造财富,凡是劳动创造出来的财富都要得到保护。

  主持人:二位认为,如果《物权法》(草案)获得通过颁布实施的话,对推进国有企业的改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会有什么样的意义?

  王翔:这个也是毫无疑意的,因为我们国家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的支持国有经济的发展,毫不动摇的支持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这么一个法律是一个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大家都是在同样的基础上,努力地来发展,大家都得到同样的保护,那么这个法律我相信对国有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推进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您提到《物权法》也能保护农民的利益,也能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现在社会上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比如说两极分化,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通过《物权法》也可以达到某一种平衡?

  王翔:我刚才讲了,它就是保护创造,保护这种创造的精神,就像十六大的报告讲的,要使各种市场的资源,包括信息、包括技术、包括资金都要涌现出来,这个法律就是保护这种涌现。大家都来努力创造财富,我们这个国家才有希望,如果像过去一样捧着铁饭碗大家就没有希望,民族就没有希望,我们今天也不可能到新浪网做客,从改革开放的初期,上海所谓的国际大厦24层,解放以后将近30年都没有动过,就那一栋楼24层,现在去上海看看,得有几千栋,我们十几年前看国际大厦,现在有多少栋,这就是一个创造的成果。

  主持人:但是看到高楼大厦,人们往往想到的是富人,具体一点,对于农民的保护,《物权法》将会起到哪些积极的意义?您刚刚说的,可能农民的土地不能被随便剥夺,要征求我的意见,要给我补偿,除此之外,其他方面对农民还有什么意义?

  王翔:有啊,你也可以努力去创造财富啊,农民不也有种粮大户,也有种一百亩,一千亩地的农场主,刚才李市长讲了,政府由于有这种创造精神,国家收的税收就更多了,今年已经收了将近四万亿的税,总体在报告中为农村利民开出了那么多转移支付的单子,过去是免了税,现在不是免了税的问题,政府要拿出许多钱,现在马上农村的孩子上学也不要钱了,这个钱从哪儿来,还是靠发展,《物权法》要保护发展保护创造,第二农民可以得到好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你不能把我的地随便拿走,间接的直接对农民对弱势群体可以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有三个渠道的好处,第一,保护了我的土地所有权,第二同时我能获得一些补偿,获得一些资助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王翔:还有一个,你自己努力创造的财富也得到保护,农村现在也有种粮大户,种一千亩地的都有,他的机件设备也得到保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