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代表建议设立国家烈士纪念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7: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宣良)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军区副政委陈章元提出“关于建立公祭人民英烈制度的建议”,指出每年的3月4日应确定为“国家烈士纪念日”,在这一天举行公祭人民英烈活动。

  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法定的烈士纪念日或阵亡将士纪念日等类似纪念日。

  苏联将6月22日定为“德国入侵苏联纪念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仍保留这一纪念日。

  美国将每年5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一定为“阵亡将士纪念日”,将12月7日定为“国难日”。

  此外,印度、加拿大、韩国等国也都有自己的烈士纪念日。

  陈章元说:“自1840年以来,在中华民族为反抗外敌入侵而进行的历次自卫战争中,牺牲的先烈可以用千千万万来计数。”

  他说:“这些为了中华民族的利益而血洒疆场的英烈,理应受到全民族永远的尊敬和怀念。然而,目前社会上却出现了一些歪曲历史、丑化英雄的现象,非常令人气愤。”

  “一个没有信仰的军人就不敢上战场,一支没有英雄主义信念的军队不可能打胜仗,一个不尊重历史的民族无法拥有美好未来。”陈章元说。

  他说,中国应尽快建立公祭人民英烈制度,设立国家烈士纪念日,并在这一天举行公祭人民英烈活动,缅怀英烈,这有利于激发全民族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牺牲奉献精神。

  陈章元说:“纪念日的具体选择,应该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定。”

  陈章元建议纪念日定在每年的3月4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预备会之后,组织

人大代表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公祭人民英烈活动。

  他认为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祭奠人民英烈,既具国家行为,又能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具有其他组织无可比拟的影响力。

  “对人民英烈举行公祭活动,有利于构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激发全民族的爱国热情。”陈章元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