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预算权威监督政府花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7:57 SMG广播新闻中心

  今天的东广聚焦为您播送东广两会特派记者邵燕婷、殷月萍从北京发来的报道——《重塑预算权威,监督政府花费》。

  各位听众:来自浙江的陈守义委员带来这样一个数字,从1998年到2004年,我国各级政府的预算外财政规模已经相当于预算内财政的一半。政府每年花了多少钱,怎么花的,自然也就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全国两会,来自上海的全国政协委员瞿世镜提出建议,必须加强对政府财政预算的监督。先请听东广特派记者周导、孟诚洁发来的报道:

  不少委员提出,目前我国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因缺乏监督存在不少漏洞。瞿世镜委员表示,必须明令禁止:

  [纳税人所交的钱就是我们政府的公款,怎么监管,这个很重要,不能有非常大的预算外资金,现在各省市的预算外资金额度非常大,大到惊人,这是不允许的。政府的一切开支必须先列预算,不允许用事后报账的办法,预算里没有的钱不能用。没有列入预算的不予报销,已经列入预算的项目不许挪用。]

  其实,加强政府预算监督是历年两会的热点议题,去年就有不少委员建议将土地批租收入纳入财政预算,因为这笔庞大的收入不断助长了一些地方政府滥批土地的冲动,巨大收益也成了推动地价上涨的内因。半年后,国务院下发通知,规定将土地出让金全额纳入地方预算。

  欣喜之余,人们不禁要问,还有多少象土地出让金这样的收益没有被列入预算?到底多大的预算外资金额度才算合理?这些问题迄今还没有明确答案。 上海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吴幼英委员在接受东广记者周导、赵颖文的采访时强调,象土地出让金这类对百姓生活造成直接影响的资金必须纳入预算,并向社会公示:

  [凡是涉及民生的,公众利益的,比方说

社保基金、医保基金、
公积金
,还有物业大修基金,这些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我觉得这个也应该定期公示,向社会公示。]

  当越来越多的资金被纳入预算并向社会公示,如何让代表委员、老百姓从预算报告中看出道道来也是迫切须要解决的问题。在各地两会上,财政预算报告笼统、含糊、大篇幅堆砌数字、少有详细说明的问题时有所闻,长期从事

审计工作的郑建龄委员早在几年前就提出,要杜绝预算做得粗,外行看不懂,内行看不清的情况出现:

  [国外人家预算都做的很详细的。比如今年你的预算有10个杯子,什么价格,什么牌子,做了以后就不能动了。就按照这个预算去采购。那这份预算可能是堆起来很高的一叠东西,象大字典一样,我们到国外去学习交流,他们给我们2本就象我们的电话簿一样的,黄页、厚厚2本]

  预算编制应当详细化、规范化,更重要的是一旦出现问题该怎么办?审计部门作为唯一可查政府账本的专职监督机构,在预算监管方面所起的作用非常关键。郑建龄曾担任上海审计局副局长,他说,有些国家,政府每支出一笔都必须向审计单位报告,接受跟踪监督。

  [我记得德国谈到他们预算建立一座博物馆,预算做的很细,按照这个去执行,最后发现中间的广场上面是空的,他们感到不大好看,负责建设的那个人于是就加了个玻璃顶,又好看,又不怕下雨。按照我们国内,你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应该受表扬,但是他们就视为违法,因为你没有严格地按照预算去执行,结果这个工程的负责人辞职了,给处理了。]

  在国内,追加预算、挤占挪用预算的现象比比皆是,如山西某市的一个区竟耗资7000万元建起了仿天安门广场。而豪华办公室在各地更是屡见不鲜,有的规格之高,远远超过了国务院的办公条件。

  监管不严、监管缺失,不仅造成了大量的预算外财政,有的还造成了制度外收支。现在没人能说清全国究竟有多少制度外收支。当资金一旦遁入监管真空地带,就好比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不知道会出现什么妖魔。郑建龄说,要重新关上,就必须建立预算问责制:

  [财政预算经过人大批准以后,应当象法律一样严格去执行。所以我赞同,对财政预算必须要有问责制,一旦发现有不把财政预算当一回事,肆意修改、挤占挪用的话,必须要追究他个人或者集体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