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生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7:59 SMG广播新闻中心

  今天的东广聚焦我们请东广特派记者邵燕婷、殷月萍为我们点击报告中涉及民生的关键词:

  各位听众:昨天,温家宝总理把解决民生问题和促进社会发展作为同位语并列,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曾有专家指出,由于各种原因,某些情况下我们对于公平正义问题,包括对于民生问题重视的程度不够,因此积累了一些问题,形成了一些历史欠帐。温家宝在昨天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重视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并坦承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足见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

  在众多民生问题中,维护

教育公平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大亮点:

  (实况:温家宝:今年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继续解决好城市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使困难家庭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

  温家宝在报告中还明确提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将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意味着,今后考入北师大、华师大等6所大学的师范生,将不用再交钱读书。

  中国自近代师范教育建立以来,一直对师范生给予优惠待遇。但从1997年前后,由于大学生扩招等原因,师范大学开始实行逐渐收费乃至全额收费制度,这使得优秀教师的来源日益匮乏。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代表算了一笔帐,目前教育部直属6家师范大学,每年招生总计约1万多名师范生,按照1人1万元的费用,国家每年将拿出1亿元来资助。

  陈顺恒委员在接受东广记者周导、孟诚洁的采访时说,政府出这些钱值得:

  (实况:教育这东西,对国家来说就是明天,多投入到教育去,这个投资是最合算的,老百姓个人也是,你家里孩子多投入,都是为明天的事情。国家要长远发展,不搞好教育是没有希望的。)

  医疗改革是报告中的另一大关键词:

  (实况:温家宝:要加快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着眼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国务院已经组织力量抓紧制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努力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番话,使得全国数以亿计还没有享受到医保的百姓看到了希望,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了1.57亿人,而全部城镇人口为5.77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4.1亿人,而全部农村人口为7.37亿。

  就在前天,卫生部长高强明确表示,医改新方案一定会在今年出台。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框架将在今年确定。王天佑委员说,他对即将公布的医改新方案充满了期待。

  (实况:我认为小病倒没什么影响,我买点药就能治了,关键是大病,而且是能治的大病,影响他生命的、影响生存的、影响劳动力的,这个国家应该给覆盖了。)

  与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今年房地产调控中的一个明显特点是,政府更加关心和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年内所有城市和县城镇将全部建立廉租住房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应保尽保”。

  重视民生,让百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点:

  (实况:温家宝:要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合理调整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机制。在全国城乡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要让城乡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

  凤凰卫视特约评论员曹景行认为:民生问题解决好了还能拉动内需,使经济增长获得动力。他说,只有老百姓自己手里有钱了,敢花了,中国的小康才能一步步实现:

  (实况:归根到一点就是现在的收入分配体制当中,政府的税收增长很快,去年已经超额的税收就2500个亿,然而企业的利润也增长的很快有30%多,整体来说都是好事情,但是对民众来说,可以用的部分增长并不快,我们看到老百姓的收入方面,城市也不过10%多一点,农村只有7%,所以中国要合理的发展下去,就要扭转一个问题,就是收入制度的分配。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老百姓自己手里有钱,能够自己敢花,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

  有专家指出,中国正处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迈进的经济发展关键期,同时也是社会矛盾的多发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无疑在求解民生难题,推进公平正义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