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A组初赛:足球比赛引进电脑裁判利大/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8:31 央视国际

  足球比赛引进电脑裁判利大还是弊大?

  ------'99A组初赛第4场

  辩题:

  正方:足球比赛引进电脑裁判利大于弊(西安交通大学)

  反方:足球比赛引进电脑裁判弊大于利(新南威尔士大学)

  1.

  反方二:我问对方三辩一个很容易的问题,希望不要把你容易倒了。请问电脑裁判技术是否存在?

  正方三:电脑裁判技术是不是存在,这是我们今天讨论的前提,如果电脑裁判技术根本都不存在的话,我们还为什么要讨论这个辩题呢?主席刚才已经告诉我们了,国际足联已经决定要在足球场上引进电脑裁判,为什么还要说电脑裁判根本不存在呢?对方的立论基础无非是这样的:引进了电脑,人脑就无所适从了。是这样的吗?我们生活中也用电脑。我们生活中谁没有用自己的大脑呢?谢谢!(掌声)

  反方二:我还不想刁难对方,这个问题你们谁回答都行。哪个国家电脑技术最发达,最适合做电脑裁判?

  正方一:哪个国家的电脑技术最发达?这个问题跟我们今天的辩论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既然你很感兴趣,我可以说现在不光是美国可以做到,我们中国的技术也可以做到,只要在足球上安装两个传感器,足球和球门之间的距离就可以精确到毫米级,而这一点就可以代替了人眼睛看不到的缺陷。要知道足球飞行的速度最快的时候一秒钟可以达到七十多米,而这个时候就算裁判员趴在球的眼前也看不清这个球到底是弹进线内还是弹到了线外。对不对?(掌声)

  反方二:我刚才果然刁难了对方。我现在用最后的一个问题来刁难一下对方:如果足球比赛既引进电脑裁判有保留人脑裁判,那出了分歧听谁的?

  正方二:其实这种分歧很多情况下并不存在,因为人脑裁判那个主裁判才是最大的权威,引用是一种介入,就好像人的力量比不上牛,所以我们在耕田的时候,引入一头牛,难道牛的存在就是人不存在,或者影响了人的权威性吗?恐怕我们不会有这样的担忧,那么为什么对方辩友会有这样的担忧呢?谢谢大家!(掌声)

  2.

  正方二:请教对方一辩,当主裁判看不清楚场上的情况,而这时他又必须进行判罚的时候他应该怎么样?

  反方一:当然有很多办法,他可以看许许多多的电视监控器,请注意呀,是电视监控器,他也还有其他的边裁人员为他提供各种的资料,而且在这个时候就算我们引用了电脑,电脑也只是个工具嘛,电脑也只是帮助我们的裁判来做意见,并不是由电脑来做裁判呀!所以我们说今天的电脑裁判只是电脑,它只是帮助我们的裁判来做他的判决,而并不是由电脑来做最后的判断。谢谢!(掌声)

  反方三:我也想请问对方二辩,

澳大利亚悉尼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名字叫什么?恐怕你也回答不上来吧,但我不会问你这个问题。因为我知道我们没有权力去要求一个非足球运动员如此回答这样专业细节的问题呀,而且就算我能够回答这个问题那又如何呢?此题与本辩无关哪。因为我只要知道足球比赛是人的比赛,足球比赛之所以精彩是因为它并不完美,现在你用电脑来代替人脑,请问这样的足球比赛还算是我们心目中的足球比赛吗?(掌声)

  正方二:首先,引入不等于代替。那我想在请问对方二辩,你觉得我们现在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提高裁判员水平呢?

  反方二:要提高裁判员的裁判水平,就是要提高裁判员本人的人的水平,而不是电脑的水平。电脑和人是不一样的东西,电脑裁判就是电脑来取代人的裁判,电脑就是取代人脑;而人如果要提高自己的水平,就要靠自己。谢谢大家!(掌声)

  3.

  反方二:成熟的电脑裁判技术不存在,那么对方讲的根本就是纸上谈兵,这和说大话又有何不同。如果电脑裁判技术已经存在,那为何

世界杯足球赛不用,这不就是说明电脑裁判弊大于利有目共睹吗?让电脑取代人脑阻挡人们的社会活动,这不是大弊是什么?不可否认西方的电脑技术最发达,而西方人制作、控制的电脑又来阻挡中国人的社会活动,这不是弊上加弊吗?(掌声)国家花那么多钱让你们上大学,就是想让你们能学会思考,而是用自己的脑子去思考,而对方却昧良心为西方电脑作软广告,这不是弊上加弊再加弊,弊弊相加猛于虎吗?(出示虎娃娃)(笑声、掌声)我知道在中国某省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个暴发户他买了一个北美冷狗,比热狗还厉害,叫小威软,给他看门。有一天小威软对着邻居(模仿吠声)大叫了一天,那个主人说:“你偷我东西!”邻居说:“我没有。”“当然有,我的狗说你有就是有。”“嘿,你还听狗的。”“当然听狗的,我的狗是美国冷狗,很贵的,它的脑筋又灵活又公正,比我的脑袋还好使,所以不听它的还听我的?”谢谢大家。(掌声)

  4.

  正方二:谢谢!对我的第一个问题对方同学说搞不懂可以问一下边裁,可是我们知道边裁和主裁判的意见也有不同的时候,边裁也有看不清的时候。我就知道前不久

曼联和阿森纳的比赛,就因为两人的意见不统一,比赛中断了六分钟,按照对方同学的观点,那么边裁的存在也应该是弊大于利呀,所以对方同学对我的第二个问题他说他回答不了。为什么回答不了呢,就是因为他们解释不了为什么主裁判搞不懂的时候,问一下边裁花上六分钟都没有什么关系,而且要加电脑裁判又直接又方便还一目了然,这反而是弊大于利了?对于我的第三个问题,对方同学说要提高裁判员的自身素质,我想请问大家,人的素质的提高,跟我们引入电脑裁判有本质的矛盾吗?是不是我们吃肉可以提高我们的营养,我们大家就都不能吃青菜了吗?而且我们今天都知道,再提高人的素质,我们裁判员也仍然是肉眼凡胎呀,他不可能有鹰的眼睛、狼的耳朵、豹的速度,而球场上瞬息万变,这个时候要有电脑裁判来帮他一把何乐而不为呢?原来对方辩友所说的没有条件的话,那是一种无奈的遗憾,现在有了这个条件,我们不去用它,那就是偏见造成的遗憾。我们能让这种遗憾来影响足球比赛的发展吗?当然不能。而且我也想提醒对方同学,在下面可不能乱掏红牌呀,掏红牌一定要慎重,不妨请教一下电脑裁判。谢谢大家!(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