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A组初赛第3场:电脑将来会不会代替书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8:36 央视国际

  '99大专辩论会

  初赛第三场

  辩题:

  (正方)电脑必将代替书本(香港大学)

  (反方)电脑不会代替书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1.

  正方一:对方同学,你说现在的电脑有很多问题,有病毒,有黑客,但是你知道不知道书也有书虫啊!如果多了秦始皇那些人出来焚书坑儒的话,那么书本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呢?!

  反方二:书虫问题早就解决了。再者对方辩友注意,今天秦始皇如果还在,还想烧书,得有很大一个工程吧!可是一个黑客就可以击垮几千台电脑啊!(掌声)

  正方三:那也要电脑上网才行啊!我想告诉对方同学,你说只要各有所长就没有办法取代,但是我方一辩已告诉大家,只要有优越性和普及化的话,电脑就必将会取代书本的。

  反方三:那就要看看对方的优越性了。他们所提出的一个观点就是存储多、容量大。容量大就等于必将取代吗?水壶比水杯容量还大呢,难道对方同学以后喝水全都改用水壶不用水杯了吗?(笑声、掌声)

  正方二:对方同学,你不要在这里偷换概念了吧!如何快、如何多、如何广?我告诉你吧,这个光碟就可以取代一部百科全书的内容,百科全书就是几十本这么厚的书。你看这是不是优势啊!

  反方一:好,对方辩友又提到快,那么就让我们来看快吧!跑步还比走路快呢,你也不能干什么事情都跑吧!(掌声)

  2.

  正方自由人:时间的流水循环不息。我们都知道5000年前流传的是口述相传,但最后是被蔡伦发明的纸张而取代的呀!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知识爆炸的年代了,人们对于知识的要求是越来越苛刻了。我们往往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快最广的知识。因此我们可以窥视到书本已经到了它的弱势,它已经渐渐的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我们四位辩手都是在书海中长大的,我们都很珍惜书本。但是,这决不表示说,未来的电脑不会取代书本呀!谢谢!(掌声)

  反方自由人:我给大家讲个故事,话说某希望小学只有一位女老师,孩子们跟她学中文学英文,她好辛苦,只能主要教中文。这天乡长带来一个好消息,说一位只懂中文的男老师要来了,以后中文由男老师来教。孩子们齐声欢呼:太好了!男老师必将取代女老师了!这时乡长糊涂了。孩子们问:“不是吗?男老师取代女老师教中文,部分取代不就是取代吗?”乡长哭笑不得。取代是排除女老师,由男老师占有其位置,你们的老师一个教中文一个教英文,各司其职,可以共存,不叫取代,况且男老师刚来,难免水土不服,万一感染切尔诺贝利

病毒,中文还得女老师教。这就是男老师的自身局限性,再说女老师还教英文呢!男老师行吗?根本没有可能性嘛!以后不懂的词要查字典,可不能想当然啊!乡长心里直嘀咕:女老师是怎么教中文的!谁知孩子们说:“我们是看国际大专辩论会学的!”谢谢!(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