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是一个指挥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19:25 新华网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一直是网民十分关注的城市之一。3月7日下午,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做客新华网,就深圳勇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试验田”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在回答网民关注的问题时,李鸿忠说,深圳去年底颁布的“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是深圳市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九届十次会议精神在四届五次全会上作出的一项工作部署,是一个指挥棒,这个“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公布以后效果初步显现。

  主持人:深圳去年底颁布了“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什么叫民生净福利?这个指标体系是针对什么呢?

  李鸿忠:“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是深圳市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九届十次会议精神在四届五次全会上作出的一项工作部署,这是加强

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一条重要措施。“民生净福利”是源自于西方经济学的一个概念,叫“经济净福利”。它的内涵就是经济上得到的收益要扣除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本,包括“通胀因素”、“物价因素”等。比如我们增加了工资100块,但是通货膨胀因素是120块,表面上获得100块,实际上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这不叫“净福利”这叫“净负福利”,比如说增加100块,通胀因素是50块,那么说你净获得是50块。

  我们提出“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主要是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政府所实施的惠民措施加以量化、指标化,主要就是把涉及到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根本的利益制定成一个个看得见的指标,列出若干项。这个指标体系一共列了六个方面、二十一项,内容涉及收入分配、安全水平、社会保障水平、公共服务水平、人的全面发展等。应该说,这个指标体系不是完善的,其核心的是要借助这样一个工作手段和平台,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让我们的各级政府把公共财政更多用于为群众谋福利、做好事、做实事,主要是达到这样一个目标。

  虽然并不是很科学、完善,但是我们把它作为一个指挥棒,使得各级政府在这个指标下得到考核。你在这个地方做得如何,你多做一项,指标就会变化一点,引导各级政府千方百计地把公共财政资源用于为老百姓做实事。这个指标体系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它是透明的,是要接受群众监督的。

  目前这个“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公布以后效果初步显现,2007年,我们各个区在财政投入中用于为群众谋福利的部分明显高于去年,我们市政府也在涉及到民生净福利中的若干项安排大大增加,说明这个体系已经在发挥作用。但是由于这个指标体系不一定是完善的,在实践中我们还要逐步完善、深化、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