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投入3000余万抗旱和解决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20:11 中国新闻网
重庆投入3000余万抗旱和解决饮水困难
  2007年初春,重庆继2006年严重干旱后,长江、嘉陵江水域严重水枯,河床凸现,餐饮船搁浅在岸边浅水凼里,茶馆的老板吧生意做到了河床中间,原来沉睡在河底的鹅卵石成了建筑商和爱好收集奇石的市民的“宝贝”,学生们也在周末来到江边玩耍。中新社发 金城 摄

  中新社重庆三月七日电(郭虹 唐奕)记者今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连续的降雨天气仍无法缓解重庆春旱。截至目前,该市已投入三千余万元人民币用于当地抗旱和解决饮水困难。

  今天,重庆大部分地区停止了持续数日的降雨天气。据监测,长江寸滩站七日八时的水位为一百五十八点六五米,较五日回落零点零三米;嘉陵江北碚站水位为一百七十三点二一米,较五日八时上涨零点一四米;该市其它中小河流整体水势平稳。

  近日的降雨天气和嘉陵江上游电站开闸放水之举缓解了重庆主城饮用水取水难的困境。目前,重庆城区内嘉陵江最上游的北碚老厂取水头已在水面以下一点四米,沿江各取水口断面水位已能满足水厂正常取水。

  重庆春旱形势却依然严峻。截至七日上午统计,该市三十五个区县发生春旱。全市三十一个区县一百三十余万人、一百万余头大牲畜仍存在临时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面积约一百三十千公顷;水田缺水近两百千公顷;水库干涸二十五座,近两万眼机电井出水不足;全市水利工程现有蓄水量约十二亿立方米,不到多年同期平均蓄水量的一半。

  如今,重庆各区县已积极采取抗旱行动,重点确保城镇居民饮水和春耕春播用水,各地农村也抓住良机全力投入春耕春播。其间,重庆市气象部门利用近日有利天气时机,数次出动

火箭、高炮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据统计,重庆全市最高峰时投入抗旱人数三十七万余人,投入抗旱资金超过三千万元人民币,临时解决了八十多万人和五十六万多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另悉,该市渝北、江津、丰都、巫山等区县的两万三千余名百姓的生活用水需依靠送水解决。重庆市消防总队六日正式向全市六十余支作战中队下发了春旱应急预案,要求各支作战中队做好送水准备,主要为群体居民实施送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